全球難民危機

SYRIA 2017 © Eddy Van Wessel

新聞焦點之外的難民困境

還記得今年二月土耳其東南部和敘利亞北部的大地震嗎?或是五月侵襲緬甸和孟加拉的氣旋摩卡?天災之下的敘利亞和羅興亞難民因為災難新聞再度受到關注,但新聞過後,苦難並未隨之消失。居住在擁擠營地中的難民們是天災下最脆弱的群體,讓我們一同關注難民與流離失所者,並以行動支持他們。

全球有1.1億人被迫流離失所。戰爭、迫害、武裝衝突、天災、貧窮和鎮壓等原因,迫使他們逃離自己的家鄉。在尋求安全的路上,他們遭受暴力、拘禁、奴役或虐待,沒有乾淨用水和食物,可能導致疾病和營養不良,這些都威脅著流離失所者的身心安全;當落腳於難民營中,擁擠和衛生條件不佳的生活環境,沒有可期待的未來,也令他們的身心健康岌岌可危,亟需醫療的支援。

土敘大地震後,戰火中敘利亞的人道危機

今年2月6 日土耳其當地時間淩晨4時17分,發生7.8級和7.5級地震。不僅重創土耳其南部,敘利亞西北部也受到嚴重破壞,數千房屋倒塌,數千災民在嚴寒下無處棲身,缺乏燃料、電力以及水和衛生設施。

「(敘利亞)堅達里斯的全部居民都無家可歸,那些沒有離開家鄉的人就住到安置營,或是在被震壞的住家旁搭帳篷。」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北阿勒坡專案統籌賈西亞(Enrique Garcia)

世界最大難民營:百萬羅興亞難民的人道風暴

今年五月,當颶風「摩卡」即將登陸孟加拉和緬甸時,當地的人道組織忐忑不安,不僅因為摩卡是最高警戒級別的五級颶風,而且它將直接穿過世界上最大難民營:科克斯巴扎爾營地(Cox's Bazar),這個收容一百萬羅興亞難民的營地。

「超過 30萬名孟加拉居民被疏散到避難所; 然而,所有呼籲孟加拉地方當局為羅興亞人提供同樣支持的提議都遭到拒絕。(難民營)嚴格的行動限制讓他們受困臨時遮蔽處,只能聽天由命。」

無國界醫生澳洲倡議統籌傑根(Arunn Jegan)

幫助我們援救更多生命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第一線應對著不斷增長的需求,從地中海搜救和希臘難民營,到敘利亞和南蘇丹的境內流民,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我們一直在最需要的地方,協助和保護身處險境的脆弱群體。

你的支持,能夠幫助我們持續展開醫療救援行動。幫助身處危難、被排拒於醫療體系中的人們渡過生命的難關。

被迫離家的路上:你會怎麼選?

當被迫逃離家園,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刻,你能做出正確選擇嗎?這是世上超過一億人,每一天都必須面對,無法逃避的難題。請點選下方任一被迫流離失所的人物,踏上旅程。你的決定,將影響他們的人生故事走向。

羅興亞

哈希穆拉,45歲,在軍方大規模的暴力脅迫下被迫離家⋯⋯

利比亞

山謬,35歲,遭遇家人被殺害,被迫冒險渡海尋找出路⋯⋯

南蘇丹

尼亞貝利,21歲,無情的洪水沖毀她原本幸福的生活⋯⋯

敘利亞

薩瑪赫,40歲,戰爭烽火波及她與孩子居住的城市⋯⋯

流離失所者的定義

難民(refugees)

因迫害、戰爭或暴力而被迫逃離自己國家,跨越國境到其他國家尋求安全生活的人。對進一步迫害或傷害有充分理由恐懼,而不能或不願返回其原籍國。難民並受相關國際法律保護:聯合國於1951年通過的《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及1967年生效的《關於難民地位的議定書》,定義了難民的資格、權利及其所應受之對待。

境內流離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ople,IDP) 

指的是因內亂和自然災害等因素被迫流離失所,但仍然在其國家境內移動的人群。因為仍受本國政府管轄,所以並未受到國際難民公約的保護,也無法得到多種類型的資助。目前IDP約有5,300萬人,佔所有流離失所者的半數以上。 

移民(migrants)

移民則是指因尋找工作,或因教育、家庭重聚或經濟不穩定等因素而遷移,非受直接迫害或人身安全威脅。有別於難民無法安全回到家鄉,移民可選擇返回家鄉並繼續受到其政府保護。近年來,比如地中海、中南美洲等大型流徙危機中,移動的人群常同時包括移民與難民兩種群體。

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s)

尋求庇護者是在另一個國家尋求長期合法避難所的難民,指的是已逃出自己國家,為獲得法律保障和物資援助,正在他國提出庇護申請、確認難民身分,但尚未獲得認證的群體。各國有責任在適當時間內審查庇護申請──儘管「適當的時間」是非常主觀的衡量標準,尋求庇護者經常被拘留以等待申請獲得審查。 

無國界醫生協助流離失所者的專案地區

資料更新至2021年

應對難民危機的重要救援行動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應對行動

流離失所者經常被迫生活在衛生條件不佳的環境,常見疾病包括急性腹瀉、上呼吸道感染及皮膚疾病。過度擁擠、通風欠佳的難民營,也容易爆發白喉、霍亂和麻疹並迅速傳播。

無國界醫生為難民提供基本醫療以及大規模疫苗接種,尤其是死亡風險極高的的五歲以下兒童,以保護他們免受可預防疾病感染,同時降低傳染病爆發風險。

因天災、衝突或暴力迫害而流離失所者,可能遭受各種身體傷害,如槍傷、爆炸傷害和性暴力等。懷孕和即將分娩的女性難民,可能面臨併發症的致命風險,迫切需要產科照護。

無國界醫生在前線提供即時急救、外科手術以及創傷護理,以及針對母嬰及生殖健康的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救援流離失所者的多數專案中提供心理健康照護,這是改善人們健康狀況的重要環節。

流離失所者往往在逃離前和旅程中遭受到暴力,也可能成為難民營內暴力行為的受害者。許多人有持續性的焦慮以及對未來的恐懼。這些經歷將造成嚴重的精神創傷,甚至導致自我傷害和自殺。

清潔的水對健康至關重要。不衛生的生活條件和水污染可能導致霍亂等水媒疾病的傳播。

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難民營裡的水和環境衛生,如改善供水、污水處理和廢棄物處理。救援團隊會在營地附近汲取水資源、用卡車運送淨水、在受影響地區安裝、修理和清理廁所等衛生設施。我們也會派發消毒套組,宣導良好的衛生習慣,以避免疾病蔓延。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團隊向流離失所者分發基本必需品,以便他們能夠度過緊急難關,如食物和飲用水、毛毯、帳篷、煮食和清潔工具等。尤其是那些剛經歷武裝暴力或嚴重危機的地區,例如遭到轟炸的敘利亞西北部、火山噴發後的剛果民主共和國。 

曾前往難民營的台灣前線人員

“成為無國界醫生,是我20年前還是學生時就立下的志願。我也一直朝著這個方向準備。現在,我是無國界醫生的任務人員,為最需要的人提供醫療協助。”
夏肇聰
外科醫生

任務期間:2022年3至5月
工作地點:南蘇丹/班提烏平民保護營地

洪災及暴力衝突令南蘇丹許多人被迫離家,班提烏平民保護營地目前容納約13萬人。營地居民面對著暴力衝突、糧食不足及傳染病肆虐的多重危機。

夏醫師派駐在營地附近的無國界醫生診所,是附近唯一能為營地13萬難民進行外科手術的地方。在支援的兩個月期間,做為院裡唯一的外科醫生,每天十來台手術是日常,他進行了各種手術包括:槍傷、穿刺傷,開胸剖肚,骨折、截肢,甚至還有接生。「記得有一次是遇到一個小朋友腸子破掉,如果不是送到我們醫院來,說真的應該就不會活下來了。在手術後過了5天,他已經可以開始進食,他很感謝我們,這種時候說實在蠻感動的,也更確定來這裡是對的事。」 

“在2017年的大出逃之後,就一直從無國界醫生內部以及媒體上接收到羅興亞難民的遭遇,真的很希望能用自己的能力實際到前線去為他們做一些事情,正好專案有需要、有這樣的機會,我就立刻答應了。”
鄭巧鈺
財務與人資人員

任務期間:2018年5至8月
工作地點: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

在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地區容納了約90萬羅興亞難民。難民營內人口擁擠,只有竹竿和塑膠布搭建的臨時住處和廁所。

鄭巧鈺前往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專案,支援財務和人事相關工作。難民營中沒有教育和工作機會,常導致難民的無力感和心理壓力。招募羅興亞人協助專案中的翻譯、值班守衛或社區健康推廣的工作,可以讓他們得到一些補助,也能重新建立生活的掌控感。這也是人資人員工作中重要的一部份。 

註:照片為鄭巧鈺2016年於南蘇丹工作時所拍攝。

“過去10年如此,未來10年會怎麼樣呢?我想,和平應該就是我最希望10年後南蘇丹的樣子吧!希望營地的鐵絲圍籬可以被打破,路上不再是持槍士兵與坦克,我的朋友們也真能遠離戰事與它所帶來的恐懼。”
黃崧溪
感染科醫生 

任務期間:2017年1至8月
工作地點:南蘇丹/班提烏平民保護營地

南蘇丹自2011年獨立,十多年中大半的時間充斥著內戰與暴力,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基本的生活需求與醫療服務都無法得到滿足。衝突令許多人逃離家園,班提烏平民保護營地容納了約12萬的流離失所者。

黃醫師在當地服務時,看到人們會因為安全疑慮而不願回家,家園所在的小鎮對他們來說是充滿心理創傷的地方。或是因為診所在敵對勢力範圍內,而寧可放棄免費就醫的機會,擔心會有生命危險。這些都令他深切感受到暴力對人們身心的傷害,和揮之不去的陰影。他在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支援了8個月6個多月,24小時待命,負責一般醫療、急診及培訓當地人員。 

以行動支持醫療人道救援

© 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無國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