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敘利亞人面臨難以獲得醫療服務之險

2018-04-22

在布魯塞爾的敘利亞會議召開前,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敦促國際社會擴大對敘利亞難民的醫療照護資助。無國界醫生指,約旦最近決定增加敘利亞難民使用當地公共醫療服務的費用,此舉將影響難民獲得醫療照護的機會,使他們變得更脆弱。

約旦於2月取消了為敘利亞難民而設的醫療照護服務資助,難民因此需要支付「外國人費率」的80%費用,他們的公共醫療照護費用變相增加了二至五倍。

無國界醫生於約旦的專案總管戴維斯(Brett Davis)說:「我們擔心當敘利亞家庭在面對疾患時,因為還需要應付其他生活開支,例如房租,他們或其家人不會優先考慮就醫。敘利亞人會設法應付疾病,如自行用藥或採取其他費用較便宜的方法,但這樣做並不適當,甚至可能造成傷害。」

約旦於2014年11月起取消為居住於難民營外的敘利亞人提供免費醫療照護服務,敘利亞人在獲取基本醫療護理方面已處處碰壁。

根據無國界醫生於2016年進行的醫療服務使用調查(註一),需要醫療照護理的受訪成人當中,有 30.2% 的人表示未曾尋求醫療服務,主因是無法負擔相關費用。此外,每個家庭的平均收入為 239 約旦第納爾(約 272 歐元、新台幣 9,659 元),79.3% 家庭表示已有負債。

這項最近改動的政策將進一步令敘利亞人變得更脆弱。無國界醫生跟參與其醫療專案的病人交談,藉此了解到有部份人因為醫療費用增加難以前往求診。38歲的敘利亞病人哈立達(Khalida)說:「當他們生病時,我會帶我的女兒去看醫生。現在,我不會這樣做,因為看診費已增加至9約旦第納爾(約10.24歐元、新台幣364元),我負擔不了。」有些人直接到藥房買藥, 以節省支出。43歲的賈米勒(Jamil,註二)說:「我的妻子帶我們的孩子到診所,但立刻發現看診費用漲價了。於是他們離開那裡,直接前往藥房。」然而,對很多人而言,他們最擔心的是能否負擔緊急醫療照護或進行手術的費用。以剖腹生產手術為例,費用高達逾 700 約旦第納爾(約803歐元、新台幣28,514元)。

相關政策的改變,促使更多敘利亞人找尋免費的醫療護理服務。今年3月,無國界醫生的婦產科和基礎醫療照護計劃的需求增加了20%,當中有部分病人遠道而來,只為獲得免費的服務。

無國界醫生敦促國際社會能加強和保證,為約旦境內身在難民營外的敘利亞難民,提供醫療照護的資助。

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密切觀察敘利亞難民的健康狀況和需要,提供各種免費醫療計劃,包括在拉姆薩(Ramtha)和伊爾比德(Irbid)的非傳染性疾病專案、伊爾比德的產科及新生兒醫院、馬弗拉克(Mafraq)的心理健康專案、拉姆薩的基礎醫療護理支援,以及在安曼(Amman)的重建手術專案。


註一:2016年5月至6月期間,在伊爾比德省(約旦北部)難民營外的敘利亞難民中,進行了一項全面的家庭調查。2,589戶家庭接受了採訪。

註二:為了保護受訪者,我們更改了他的名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