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大地震: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應對

2月6日周一當地時間淩晨4時17分,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7.8級和7.5級地震。最初震央在土耳其中南部加吉安特(Gaziantep)附近,後續敘利亞西北部也遭受衝擊,這是當地20年來最嚴重的震災。2月20日當地再次發生地震,無國界醫生正在評估這次最新地震的影響,並將繼續直接或透過與當地合作夥伴,提供醫療和其他援助給受地震影響的大量災民。

無國界醫生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MSF) 的團隊在敘利亞西北部工作已超過10年,因而得以在震後迅速在該地區展開救援和應對。由於人道危機規模擴大,敘利亞西北部需要更多物資挹注。震後的首10 天,跨境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貨車數量比 2022 年的平均數量還要少。無國界醫生呼籲,應立即增加對敘利亞西北部受地震影響人們的援助,以應對該地區舊有及新至的大量人道需求。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應對地震的救援行動(截至2月24日的數據):

30,232

派發的救援物資份數

5,667

行動診所諮詢次數

450

心理健康諮詢次數

無國界醫生的行動
  • 在2月6日至12日間,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西北部支援的醫療機構治療超過7,600名傷者,記錄到1,000名死者。

  • 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和阿勒坡省(Aleppo)開設行動診所並捐贈醫療及相關物資給當地醫療機構。

  • 在敘利亞的第一階段救援後,也著手評估地震造成的醫療中斷和對最弱勢族群的影響,以及後續可能爆發水媒疾病的風險。

  • 2月19日,14輛無國界醫生的貨車載送1,296 頂家庭帳篷及1,296 套帳篷用冬季防寒套組進入敘利亞北部。

 

如何支持無國界醫生應對地震的工作? 

有賴捐款者的長期支持,我們才得以專注且快速的回應在全球的災難事件。

無國界醫生的募款資金絕大部分為全球統籌運用(即不指定專案或地區),依需求程度分配給所有執行的專案,這樣的安排可確保我們能夠更迅速、靈活且有效地提供人道援助。

您可以支持我們的全球緊急醫療援助工作,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援救更多生命。

救援現況

敘利亞:無國界醫生捐贈緊急醫療包、創傷包、醫療物資和檢驗所設備、藥物、醫療耗材和毛毯給38間當地醫院和醫療設施。在伊德利布省,我們在接待中心開設了4間行動診所,為受地震影響的人們提供普通科診療、傷口敷料、生殖健康服務和心理健康諮詢。在堅達里斯(Jandaris)開設1間行動診所,為流離失所者社區提供服務,首日已治療了119名病人。

此外,在伊德利布省和阿勒坡省的阿夫林區,我們與當地合作夥伴一起分發了700多個家庭用品套裝(包括毛毯、床墊)和其他用品包;在接待中心我們也分發了7,700條個人用毛氈、1,100 個衛生包、50個帳篷和550張額外床墊、109 立方公尺的用水,並在不同的接待中心設置了5個水箱。

2月6日無國界醫生已在敘利亞西北部展開緊急應對。

土耳其:無國界醫生與土耳其非政府組織「國際藍新月救濟和發展基金會」和土耳其紅新月會合作,在加吉安特省(Gaziantep)邊境地區卡利斯(Kilis)的數個避難所分發食物和急救物資。

面臨的挑戰

在敘利亞,持續的不安全性和有限的物資通道嚴重限制我們提供人道援助的能力。經過12年的內戰,敘利亞有高達1,40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約690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其中多數為婦女和小孩。此外,自去年9月以來霍亂在敘利亞西北部傳播,在震後不穩定的衛生條件和缺乏清潔用水的情況下將蔓延得更快。

2022年 8月:無國界醫生的一名工作人員在敘利亞北部支援疫苗接種專案。

地震前在敘利亞和土耳其的工作

在敘利亞,經濟危機和新冠肺炎加劇了 11年戰爭造成的人道危機,急需援助的人比以往更多。2021年,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的伊德利布、阿勒坡、拉卡(Raqqa)和哈沙卡(Hassakeh)為民眾提供援助。我們的團隊在醫院、衛生中心、行動診所和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創傷和傷口照護、婦幼醫療服務、精神健康支援和慢性病治療,

在土耳其,我們並沒有專案,但2021年我們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給當地服務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非政府組織。土耳其收容了超過400萬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是世界最大的難民收容國。我們支援當地的合作夥伴向伊茲密爾的1,200多個難民家庭分發基本物資,如衛生用品包、毯子和塑膠帆布。

伴隨天災而來的救援工作


地震、海嘯、洪水、颱風,種種天災都會帶來毀滅性的衝擊,造成上百甚至上千人傷亡。洪水或海嘯通常造成較多死亡人數,而地震造成的房屋倒塌則可能在幾分鐘內造成大量傷亡,醫院也可能在地震時損毀。醫療系統能否正常運作、能否保有強大的災害應變能力等因素都會影響無國界醫生採取應變機制的層級和類型。

從大規模災難到區域性緊急情況,無國界醫生憑藉位於世界各地的救援人員網路和物流系統來快速應對災難。過去我們曾應對過的重大天災包括南亞大海嘯(2004年)、菲律賓海燕風災(2013年)、巴基斯坦地震(2015年)、海地地震(2021年)等。 

無國界醫生如何應對天災

通常在災害發生後,最初幾個小時的搜救工作主要由當時已身在現場的人員進行,如社區成員、當地政府機構,或本就已在災害地點的救援組織。像是海地震災時,由於我們的團隊當時正好在海地執行專案,因此能迅速地協助治療傷患。

災害發生時的優先要務是救出傷患,並盡快重建通訊、交通和補給路線。交通中斷或社區聯外中斷的情況越嚴重,外部救援就得花更多時間進入災區,例如2015年尼泊爾震災,許多村落因山崩或道路中斷而無法與外界聯繫,我們的團隊只能搭乘直升機進入災區評估及救援。

2015年尼泊爾地震後,MSF使用直升機到達位於山區的災區。

無國界醫生有超過40年應對天災的經驗,在全球設有數個物流中心及倉庫和精密的物流系統,儲備各式醫療用品和救援物資,包括能讓醫療人員快速執行救援、協助救命的工具。

進入災區後,優先進行評估是否有大量傷患,以及當地的醫療能量是否受到災害衝擊。我們會派出醫療單位為災民進行手術,並提供術後照護及物理治療。必要時我們也會讓行動醫院進駐,比如充氣式帳篷醫院(inflatable hospital),這類設施特別適合應用在還有餘震的災區。

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無國界醫生團隊到災區設立行動診所。

考量當地政府既有的救災工作體系及救災策略的重要性,以及國際介入的時間、工作品質、適切性等都有所受限的情況,我們對災害的應對措施都是經過與當地政府單位廣泛協調後訂立。

我們的目標始終是:在當局及當地合作夥伴不再需要我們幫助時,便交由他們全權負責所有的醫療活動。

有賴全球數百萬定期捐款人的支持,讓我們能保有充分的彈性及資金,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可以快速做出回應,而非在事件發生後另行設置專用的救援基金。

當特定危機發生時,我們會仔細預估救援工作所需開支,並審慎評估是否需要額外捐款,因為我們希望確保負責任地只籌集所需要的資金。如果決定向公眾額外募款,必然是因為當次危機的實際醫療需求超過既有資金所能支持的規模。

 相關新聞與訊息

敘利亞西北部需求極大 運送物資分秒必爭

2023-02-11

敘利亞西北部同遭強震影響 人道情況危急

2023-02-09

土敘大地震 無國界醫生立即動員應對

2023-02-07

必須確保通往敘利亞西北部的唯一人道通道繼續開放

2023-01-04

以行動支持醫療人道救援

© 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無國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