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西北部需求極大  運送物資分秒必爭

2023-02-11

最新數據顯示,重創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地震已造成超過21,000人死亡、數萬人受傷。無國界醫生近500名工作人員,正為敘利亞西北部受影響人群提供服務。這次地震發生前,無國界醫生已在當地,支援為飽受戰火影響超過12年的當地社群。負責伊德利布(Idlib)地區、常駐土耳其加吉安特(Gaziantep)的無國界醫生專案統籌艾哈邁德‧拉赫莫(Ahmed Rahmo)說明最新情況。

應對基本需求  從外界獲得國際支援有限

「地震發生至今已四天,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繼續在敘利亞西北部進行緊急應對。到目前為止,我們從外界獲得的國際支援非常有限。敘利亞西北部的需求極大,我們的工作雖只是滄海一粟,但至關重要。目前我們應對基本需求,包括提供食物和水,並提供醫療服務。

物資和藥品運送充滿挑戰

人道援助資金的缺乏、進入這個內陸地區的困難,本已讓敘利亞大部分醫院面臨重重困難和資源短缺。強震發生前,受政治緊張局勢影響,巴布哈瓦(Bab Al-Hawa)是通往敘利亞西北部的唯一人道過境點,因此把物資和藥品從土耳其運送到敘利亞本身已充滿挑戰。

地震發生後,該過境點關閉了三天,到昨天才重開,但至今的交通都很少。在敘利亞西北部的人道組織已開始動用現場的應急儲備物資。物資運送極為重要,必須分秒必爭盡快運送給這地區內的人們。當地有200萬人生活在流離失所者營地,大多只能棲身於暴露在強風中的帳篷裡。

開設行動診所並支援10家以上醫院

就在地震發生前一週,一場暴風雪襲擊該地區,讓生活環境雪上加霜。晚上氣溫會降至零下,我們已捐贈取暖設備、毯子和床墊這些嚴寒下必不可少的物品。如今,愈來愈多人被迫入住營地,因此接待中心已開放收容更多流離失所者。伊德利布區內目前有15個接待中心,我們已在其中五個開設行動診所提供醫療諮詢。未來幾天,我們將擴大這項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已向超過10家醫院捐贈醫療用品,並對各種需求作出應對,尤其是與創傷、產科護理、透析相關方面。我們也從位於阿特梅(Atmeh)的燒燙傷專科醫院調派外科醫生等醫護人員,去支援其他因傷者人數而不堪負荷的醫院。我們的救護車也調用來協助醫院之間的轉診。

每天,我們的團隊都傳遞出悲慘的故事。有些倖存者在強震中失去了一切:他們的家、衣服、食物,有時還失去了家人、財產,如今要住在帳篷裡。他們需要衣服和衛生用品,他們需要水和食物。

霍亂的隱憂

此外,人道組織必須保護這些人群免受霍亂感染。自去年9月以來霍亂在該地區傳播,而在如此不穩定的衛生條件和缺乏清潔用水的情況下將蔓延得更快。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過去數月就霍亂作出應對,但在整體情況愈來愈嚴重下,單靠我們無法滿足所有需求。對這個地區的許多居民來說,生活條件變得更加糟糕。」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