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確保通往敘利亞西北部的唯一人道通道繼續開放

2023-01-04

【1月10日更新】
聯合國安理會已決定,將敘利亞西北部人道主義援助的跨境決議再延長六個月。

無國界醫生組織敘利亞專案總管維亞爾( Francisco Otero y Villar )就此發表評論:「聯合國安理會決定更新跨境決議並保持巴布哈瓦(Bab Al-Hawa)開放,這是一個關鍵且不可或缺的一步,避免讓敘利亞西北部240 萬人每月仰賴的援助突然中斷。
然而,僅六個月的短暫更新不僅不夠且令人擔憂。過去一年,聯合國安理會對跨境決議的短期更新,已經造成在敘利亞西北部展開活動的組織的缺口,限制了組織以長期專案和方案,應對當地人道主義需求的能力。
我們呼籲繼續和提高對敘利亞西北部的支持,以滿足當地日益增長的需求,並採取能確保人道主義援助可以持續下去的方法。」


1月10日聯合國安理會將再度表決跨境決議(第2642號),無國界醫生呼籲更新並延長此決議至少12個月,以繼續向敘利亞西北部提供人道援助。

位於土耳其邊境的巴布哈瓦(Bab Al-Hawa),是目前唯一開放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人道過境點。由於沒有將重要援助送入該區的其他可行方案,因此對於生活在敘利亞西北部的440萬人來說,跨境援助仍不可或缺,而每月有240萬人直接受惠。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總管維亞爾(Francisco Otero y Villar)表示:「雖然我們敦促繼續加強支援以應對日益增加的需求,但確保援助物資可以順利進出並阻止持續的人道危機才是至關重要。若聯合國安理會未能更新跨境決議,或延長有關決議少於12個月,將大大減低數百萬人獲得食物、水和醫療護理的機會。失去這條人道命脈將導致本可預防的死亡。」

敘利亞經歷12年的戰爭後,即便現時有跨境機制的存在,該國西北部對人道援助和醫療護理的需求仍遠超於人道組織所能提供。長期的經濟危機、敵對行動和多年來人道資金普遍減少,削弱了有關組織應對人們需求(特別是食物和醫療護理方面)的能力。

2022年7月,俄羅斯否決讓決議續期一年,安理會之後經過多輪討論,決定將該決議僅延長六個月。不幸的是,關於敘利亞的這關鍵一票已成為政治談判的工具。該決議將於2023年1月10日再付諸表決,而這通往敘利亞西北部的最後一個人道過境點將有被關閉的可能。

自9月起,霍亂疫情在敘利亞蔓延,危及數以千計人的生命,亦是這場持續危機的最新佐證。若敘利亞北部的戰鬥升級,新一批的流離失所者將湧入該國的西北部,增加該地區的人道負擔。

若巴布哈瓦被關閉,該地區許多人道組織接受資助的機制將變得更為複雜,而在敘利亞西北部提供援助的持續性也將面臨風險。許多在該地區工作的國際和當地人道組織,都依靠與跨境決議相關的援助基金維持運作。聯合國安理會跨境決議不獲續期的威脅一直緊迫,早已令該地區產生各種需求,並需人道組織應對。此外,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也與能否繼續接受資助息息相關。儘管醫療情況惡化,以及184萬國內流離失所者(當中80%是婦孺)生活在營地和非正式安置點,多個非政府組織仍難以得到足夠資金。

若決議不獲續期,人道組織在敘利亞西北部提供援助的能力將受到嚴重影響。這種圍繞通往敘利亞西北部的不確定性,將增加現時人道應對的壓力,影響所提供的醫療援助規模和品質。無國界醫生於2022年運往敘利亞西北部的大部份人道物資,都是經巴布哈瓦的通道進入。

維亞爾說:「改變我們向該地區提供援助的方式需付出代價,並將影響其他組織的應對方式。這意味著醫院將會關閉,因為他們無法向那裏工作的人支付薪金,而診所和醫療護理中心將在缺乏胰島素等基本藥物的情況下運作。」

迄今為止,通過巴布哈瓦過境點將援助物資送往敘利亞西北部,仍然是最快捷、有效、透明和經濟的方式。

維亞爾說:「必須確保在需要的地方提供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巴布哈瓦必須繼續開放,別無他選。」


跨線行動Crossline operations
人道援助物資通過敘利亞政府的控制區送往敘利亞(被稱為跨線行動),並非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此方案在2021年7月2585號決議通過時被提出,意欲建立一條在政府控制區內的替代路線,但截至2022年6月,僅有5個物資車隊經由這條路線抵達敘利亞西北部。
跨線行動的限制包括但不限於:政府批准延遲,交戰各方的意見分歧,缺乏獨立監督,在不受政府控制地區缺乏當地收受機制。
如果跨線行動最終成為唯一的解決方案,這將有可能對人道組織施加政治壓力,影響他們開展行動的地點和提供支援的對象。若爆發衝突,通過這條路線運送援助物資將受到威脅。

無國界醫生應對工作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敘利亞西北部支援5間醫院(包括一個燒傷病房),以及15間基層醫療護理中心。此外,組織支援5個醫療站,兩間非傳染病中心和11個流動診所,為超過185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醫療護理。組織還在西北部超過112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水利衞生工作,並在伊德利布(Idlib)和阿夫林(Afrin)約40個營地開展社區為本的流行病學監察。
自2016年起,無國界醫生通過人道和商用通道,向敘利亞西北部運送8,513立方公尺(相當於填滿近3.5個奧運規格的游泳池)的人道援助,總值超過3,124萬歐元。 其中91%的援助物資包括支援伊德利布、阿勒坡(Aleppo)和周邊地區醫療設施的設備和必需物品,而據聯合國資料顯示,這些地區仍然有287萬人流離失所,以及410萬人需要援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