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專案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或地區工作著。在非洲的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衣索比亞、奈及利亞和南蘇丹等,我們展開如結核病、愛滋病、黑熱病等多種傳染病應變及防治計畫,提供武裝衝突造成的難民、境內流民基本醫療、營養補充和生殖健康照護,並投入大量心力改善當地公共衛生、培訓人員及進行社區衛生教育。近年規模最大的介入行動,即2014至2016年間席捲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應變;2018年伊波拉疫情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組織再度介入防疫工作。2019年莫三比克風災發生後,我們也迅速展開救援任務。

在西亞多國,武裝衝突持續不斷,我們於伊拉克、約旦、黎巴嫩、巴勒斯坦、葉門等地開設緊急創傷與後續照護專案,派遣外科、骨科、婦產、精神健康等專業人員照顧傷者,以及躲避戰禍的難民和境內流民。

而由於非洲、西亞政經情勢不穩,引起龐大難民潮經利比亞、土耳其等地渡海湧向歐洲,我們在地中海執行難民搜救專案,並於難民移動路徑上提供基本醫療照護。儘管我們的搜救船水瓶座號(Aquarius)已於2018年底遭勒令停航,我們仍持續關注地中海,以及歐洲境內的難民狀況。在烏克蘭,組織於多個地區投入結核病與C型肝炎防治,並派出行動診所,為東部受戰爭影響者提供基本醫療及精神健康照護;在多個前蘇聯加盟國如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喬治亞、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等,結核病治療是我們的重點工作。

在美洲,我們在哥倫比亞、海地、宏都拉斯、墨西哥等地,為性暴力和社會暴力受害者提供醫療及精神健康照護,另協助海地建立創傷、燒傷、母嬰照護及基本醫療服務能力。此外,我們相當關注委內瑞拉長年經濟危機造成的食品、藥物短缺及社會動盪,亦為以美國為目的地的中南美「北漂」難民潮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在南亞及亞洲太平洋地區,我們則持續應對包括戰亂、天災及傳染病的多樣化急難狀況,包括2017年發生在緬甸及孟加拉邊境的羅興亞難民危機、菲律賓馬拉維市的武裝衝突、2018年多場印尼海嘯,在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運作兒童及孕產婦健康專案,以及在馬來西亞為人口販運受害者和難民提供門診及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