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章與宗旨

無國界醫生憲章

無國界醫生全體成員同意遵循以下準則:無國界醫生不分種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為身處困境的人們,以及天災人禍和武裝衝突的受害者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遵循國際醫療守則,堅持人道援助的權利,恪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立場,並要求在其行動中不受任何阻撓。全體成員嚴格遵循其職業規範,並且完全獨立於任何政治、經濟和宗教勢力之外。作為志願者,全體成員深諳執行組織的使命所面臨的風險和困難,且不會要求組織向其本人或受益人作出超乎組織所能提供的賠償。

宗旨

醫療道德

我們在工作時尊重醫療道德規範,尤其是在不為個人或群體帶來傷害的情況下,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我們尊重病者自決、病人的保密和知情同意的權利,並在維護病者尊嚴的前提下治療,尊重他們的文化和宗教信仰。

獨立

我們在任何國家或對任何危難提供援助的決定,都根據針對人們需求進行的獨立評估。我們努力確保能自主評估醫療需要、能在毫無限制下接觸人群,以及直接控制我們所提供的援助。我們只容許一小部分來自政府組織的資金,以保持救援行動的獨立。

不偏不倚和中立

我們會優先處理最嚴重和有立即危險的病人,所作的決定並不受政治、經濟或宗教利益左右。無國界醫生不會因政府或交戰派系的要求或命令,而採取立場或展開介入行動。

見證

「不偏不倚」和「中立」並不等於緘默。當目睹針對我們的受助者的極端暴行發生時,組織便可能會公開發聲,尋求外界關注,例如當傷病者的醫療照護受阻、醫療設施受威脅、災難被忽視,或是援助短缺或遭濫用時。

責信

無國界醫生會定期檢討工作成效,並負有向病人及捐款者交代我們行動內容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