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西北部同遭強震影響 人道情況危急

2023-02-09

2 月 6 日在土耳其發生的大地震,不僅重創土耳其南部,敘利亞西北部也受到嚴重破壞,數千房屋倒塌,數千災民在嚴寒下無處棲身,缺乏燃料、電力以及水和衛生設施;受地震影響的人們,包括我們的員工,也難以獲得心理健康支持。無國界醫生團隊目前已向阿勒坡省 2 ,500 個家庭分發毛毯、衛生用具組和食物,並向醫院提供醫療補給品和人力支援,增設帳篷、床位及換藥點,但接下來的應對將充滿挑戰。

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經歷了多年持續不斷的人道危機,這次地震無疑是讓人們的處境雪上加霜。預計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的死亡人數將持續增加,因為許多人仍被困在廢墟下。整個地區內,數以千計的房屋和建築物被毀,數以千計的人無家可歸。更讓人憂心的是,現在天氣很冷,但人們卻因擔心持續不斷的餘震,選擇留在嚴寒的戶外或睡在車內。

無國界醫生正在做什麼?

地震後的最初幾個小時,我們治療超過200名傷患,並且在敘利亞伊德利布省的一間接待中心開設了行動診所,提供我們的救護車供調用以支援需要緊急運送的傷患。我們的敘利亞同事在自身也很困難的情況下,仍盡力投入初期的協助和照護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阿勒坡(Aleppo)省和伊德利布(Idlib)省支援的醫療機構接收了 3,465 名傷者和 551 名死者。目前在敘利亞的工作人員,目睹當地缺乏燃料、電力以及水和衛生設施,在寒冷天氣下無處可棲身的人們,需要住所、食物、毯子、衣服、保暖物資、衛生用品包和醫療援助。為這些人們提供即時援助,是無國界醫生團隊的優先事項。受地震影響的人們,包括我們的員工,也難以獲得心理健康支持。過去48小時,在敘利亞北部的堅達里斯(Jandaris)、阿夫林(Afrin)及阿勒坡(Aleppo)北部地震災民庇護中心,無國界醫生團隊提供了270組物資包,包括了衛生用品,廚房用品,冬季用品以及毛毯等非食物物資。

無國界醫生根據緊急預備計畫,在敘利亞提供了立即回應:

  1. 提供醫療補給品:向伊德利布和阿勒坡的醫院提供急救組、創傷組和手術工具組
  2. 提供人力支援:派遣資深工作人員支援醫院人力
  3. 擴大醫療量能:在我們的醫療設施設置帳篷以增加病床量,增加換藥點

無國界醫生團隊和合作夥伴目前正在評估敘利亞伊德利布和阿勒坡北部及土耳其南部的情況和需求,隨著傷亡人數的增加,我們也會擴大行動以應對情況。

人道救援如何進入敘利亞西北部?

位於土耳其邊境的巴布哈瓦(Bab Al- Hawa),是目前唯一開放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的人道過境點。基本的救命醫療物資可以由此進入敘利亞西北部。然而,通往邊境的道路毀損,這個過境點無法發揮功能。無國界醫生支持讓巴布哈瓦保持開放,並提供更多過境點好讓人道援助得以進入敘利亞西北部。

map-bab-al-hawa.jpg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