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與財政

資金來源

我們 97% 的經費來自公眾捐款,當中包括全球逾 700 萬名的獨立捐款者,以確保救援行動的獨立和靈活,剩餘 3% 來自政府與國際組織及其他收入。當我們在牽涉多個派系的武裝衝突,且人道援助未能被明確界定之地工作時,我們會完全以個人捐款款項資助救援專案。

如何運用

無國界醫生位於各國的辦公室都屬非營利組織。我們有超過 82% 的經費用於人道工作上,剩下約 18% 則用於管理和行政,以及募款工作。此外,我們會維持 3 至 12 個月的總開支儲備,以便即時應變危機,毋須等待相應募款的進行。

財務控制和透明度

無國界醫生對資金運用控管嚴謹,各國辦公室都會公開受過審核的財務報告,會計帳目清楚界定不同類別的收入和支出,並公開說明組織如何募款和運用資金。《無國界醫生國際財務報告》是我們保持組織透明度和對外交代工作內容的工具,讓大眾能一覽我們的全球工作。
另依台灣主管機關規定,公布經會計師事務所檢核之基金會財務報表年度工作計畫及經費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