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飢餓:
營養不良危機

NIGERIA 2023 © MSF/Ehab Zawati

「2023年還有兒童因營養不良而死亡,讓人無法接受*」

營養不良不只是飢餓,孩童一旦營養不良,他們的免疫系統就會衰退,無法正常抵抗傳染病。不僅是提供食物,他們需要專業知識和醫療照護。

*嚴重的營養不良會影響免疫系統,讓輕微的感染惡化成致命的併發症。

潔娜.布魯姆(Jenna Broome)
衣索比亞營養不良醫生

聽聽台灣前線人員的見證

全世界每分鐘就有10個五歲以下的孩童死於可預防的疾病,將近半數和營養不良有關。

如何測量營養不良?

「上臂中圍測量尺」(mid-upper arm circumference tape)是進行營養不良檢查的主要工具。當兒童在社區的行動診所或到醫院時接受營養不良檢查時,我們會使用這個量尺測量兒童的中上臂,確認其營養不良的程度,以提供正確的治療。

營養不良原因
症狀與疾病
在哪裡發生
治療五步驟

哪些原因造成營養不良? 

四大原因造成人們無法獲得所需的食物和營養,導致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為什麼會致命?

嚴重的營養不良會影響免疫系統,讓輕微的感染惡化成致命的併發症。僅提供食物是不夠的,還需要專業的醫療照護才能避免健康惡化和死亡。營養不良是一場正在發生的醫療危機,它帶來的威脅緊急且普遍,需要即刻行動。

世界上哪裡正在發生營養不良危機?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在全球的專案進行治療了超過50萬名營養不良兒童,接收了超過12萬例營養不良住院案例。

相關文章

阿富汗

能到達醫院的營養不良兒童是幸運的

衣索比亞

 這裡正經歷世上最糟糕的營養不良情況 

葉門

營養不良兒童激增,原因不僅有糧食不安全

奈及利亞

營養不良兒童數量空前,提前進入飢餓期災難

南蘇丹

MSF醫生解釋為什麼治療營養不良不能只靠食物

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關注營養不良危機及更多醫療行動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持續接收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相關資訊

無國界醫生如何治療營養不良?

2022年,無國界醫生門診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較2021年增加兩倍多,要住院的也較2021年增加五成;光是2022年,無國界醫生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就多達50萬名。 

步驟一:確認營養不良程度

使用上臂中圍測量尺,在六個月至五歲兒童的上臂上進行測量,並根據不同顏色來判斷營養不良程度。

步驟二:穩定健康狀況

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因為抵抗力下降,感染傳染性疾病的風險變得更高,因此首要的任務是穩定健康狀況。穩定後會視狀況給予營養治療奶,來恢復飲食及消化機制。

步驟三:餵食即食營養治療食品

若飲食、腸胃及排泄狀況恢復正常,將會開始餵食即食營養治療食品,這種食品主要是用花生醬、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生長所需營養素製成,一包提供500大卡能量。

步驟四:食慾測試及專業評估

如果能正常地自行進食,且適當食用即食營養治療食品,經過醫師及相關人員的專業評估過後,就可以出院返家。

步驟五:持續營養治療

持續提供即食營養治療食品,讓兒童繼續在家裡食用。透過定期訪問,監測兒童體重增加情況,一旦體重穩定,孩子就能從營養不良治療計畫中畢業。我們的團隊有時也會提前開展營養不良預防行動。

支持無國界醫生,援助營養不良孩童

治療營養不良需要更多關注。您的長期支持將有助於無國界醫生為患有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醫療照護服務。

© 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無國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