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無國界醫生

MSB106202-og.jpg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為海地地震中受傷的患者提供物理治療。© Pierre Fromentin/MSF

國際獨立醫療人道救援組織

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MSF),英文譯為「Doctors without Borders」,中文譯為「無國界醫生」,是一個致力為受武裝衝突、流行病和傳染病、天災,以及被醫療體系排拒者提供醫療援助的人道組織。

我們的團隊由數以萬計的醫療及非醫療專業者組成,醫療人員包含流行病學專家、助產士、麻醉科醫生、精神健康專家/心理學家、醫生、婦產科醫生、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藥劑師、外科醫生/骨科醫生,以及其他醫護人員。非醫療人員包含行政人員、供應鏈經理、人力資源及財務經理、水利衛生專家、後勤人員,以及其他非醫療專業人員。

我們的行動受醫療道德、獨立、中立且不偏不倚、見證和責信這些宗旨所指引。此外,我們是一個非營利、自主管理的國際組織。 

組織歷史

about_msf_founding.jpg
FRANCE 1971 © D.R.

無國界醫生於1971在法國巴黎成立, 由一群醫生和記者在奈及利亞比亞夫拉(Biafra)見證了戰爭與飢荒後組成。目標是建立一個獨立組織,並專注在國際間提供緊急醫療援助,以及將人們的苦難對外發聲。成立初期共有300名志願者參與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其中有醫生、護理師和其他工作人員,包括13位創始醫生和記者。

無國界醫生的創立基於一個信念,即無論性別、種族、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場如何,所有人都應該要能夠獲得醫療服務。我們的憲章描述了我們的行動原則,為我們的活動建立了框架和準則。之後,無國界醫生逐步發展成全球運動,並於 1999 年受諾貝爾和平獎肯定。2022年,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75個國家或地區進行人道醫療工作。

組織架構

MSB118283.jpg
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的團隊 © MSF/Hussein Amri

目前,我們有來自159個國家、超過 67,000 名的前線人員每天在世界各地,不分種族、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場,向受暴力或災難威脅的人們提供醫療照護。

我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西班牙巴塞隆納、比利時布魯塞爾、瑞士日內瓦、法國巴黎以及西非與中非設有行動中心,負責指揮前線專案,決定何時、何地、何種援助為必要,以及何時該結束一項專案。

此外,組織於瑞士日內瓦設立無國界醫生(國際)總部。而在全球各地的辦公室,主要負責招募前線專案人員,組織募款,並提高大眾對無國界醫生見證的人道危機的關注。

我們同時在世界各地設有26個協會,透過這些協會,組織成員可以發表意見,並參與界定及指導無國界醫生的社會使命與責任。協會每年會在前線或是各區、國家、及國際大會上召集成員進行正式和非正式的辯論討論活動。

MSB102193.jpg
©Giuliano Lo 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