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到達我們醫院的人是幸運的」——阿富汗兒童營養不良危機一瞥

2022-01-07

穆罕默德醫生(化名以保護其身份)是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醫院的員工,在那裡有數百位母親和孩子要經過漫長的旅途才能抵達醫院。  

四百人。 

這是我們現在在阿富汗拉什卡爾加的布斯特(Boost)醫院每個月治療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的人數。  

孩子們都不滿五歲。其中很多還患有令人擔憂的併發症,如肺炎、腹瀉或胃腸道問題。  

我是為無國界醫生工作的一名醫生,在強化營養治療餵食中心工作,我可以用我親身經歷說明,我們現在非常忙碌。

床位不夠

在衝突和政權更迭期間,許多人無法來到我們這裡,因為太危險了,道路也被切斷了。

不幸的是,我個人也受到了影響。交戰期間,我的母親病重,但去醫院的路因衝突而中斷。她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最終到達位於阿富汗另一頭的赫拉特(Herat)接受治療。 她在生病10天後去世了。那是一段可怕的時光。

拉什卡爾加現在的安全局勢更加穩定,人們能夠再出門,我們看到餵食中心的病患人數比平時增加了一倍:5月份,我們收治了250名兒童,但最近每個月都超過500名。

我們現在主要擔心床位不夠。目前,每張大床都由兩個家庭——各一位母親和一個孩子共用。

我們努力變通,但也只能讓病得最重的病人住院。 這意味著患者分流非常重要,同時我們也確保不能住院的患者可以到醫院的其他科別就診。

但除此之外,餵食中心內還是很平靜的。 儘管許多母親感到焦慮,但她們也很高興自己能到達醫院,孩子正在接受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幸運兒

赫爾曼德(Helmand)省的醫療體系已經崩潰,人們從該省北部很遠的地區趕來我們的醫院。這趟路程可能花上三個多小時。對病重的孩子而言,路途實在太遙遠了。

能到達我們醫院的人是幸運的。

有一家人來自穆薩卡拉(Musa Qala),該地區早在去年就被塔利班控制,我們這裡曾經只有少數病患來自那裡。這家人的故事有助於我們理解這場危機。

當這位年輕的母親懷孕時,一家人生活窮困,難以取得食物。 現在許多家庭也是如此——沒有工作機會,市場上賣的每樣東西都很貴。 人們獲得健康或育兒資訊的管道也非常有限,因此當孩子生重病時,他們有時不知道該做什麼或去哪裡。

嬰兒出生時,這位年輕的母親身體非常虛弱,以致無法餵母乳,小女嬰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營養不良。

多數病人接受治療的時間大約為三周,但這名小女嬰已經在我們的餵食中心住了三個月了,直到現在仍然很虛弱,但我們希望能在照護下能有所改善。  

尋找希望 

現在,阿富汗的很多人每天都膽顫心驚。但是我們應該有美好的生活,我們希望生活在和平之中。  

在這種處境下,在無國界醫生的工作給了我希望。  

在布斯特醫院,我們有1300多名員工——這是無國界醫生在全球最大的專案之一。該醫院每天會收到至少700名病人,有時是900人,當中大多數是孩子。

在餵養中心,我們的團隊日以繼夜治療由營養不良引起的直接性併發症,並不斷準備治療性食品,每名兒童每天要接受三次餵食。

自2010年醫院開始運作以來,我就一直在這裡工作,至今我仍然以我們每天的工作為傲。我們努力幫助陷入極度貧窮的人們,他們和來自穆薩卡拉的年輕家庭一樣,非常容易被當下局勢影響。

如果您正在閱讀這篇文章,並且曾經捐款給無國界醫生,我請求您繼續支持我們。 因為我們所提供的資源,對這裡的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那就是免費的救命醫療。

作為醫護人員,我們不在乎政治局勢;我們為病人而來。 

幫助我們援救更多生命

多年的戰亂動盪,摧毀了阿富汗的經濟和基礎設施。2021年8月,塔利班取得政權後,情況進一步惡化,大部分的國際援助暫停,醫療系統更瀕臨崩潰。MSF一直在當地提供性命攸關的醫療服務,我們的團隊在五個地區運作專案,治療營養不良兒童、進行緊急創傷手術,以及應對急迫的婦產科需求。

在武裝衝突區,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100%依賴個人捐款。請支持我們持續在最有需要的地方,不分種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援助更多身處困境的人群。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