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營養不良兒童數量空前,提前進入飢餓期

2023-05-19

營養不良兒童數量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邁杜古利(Maiduguri)是奈及利亞東北部波諾州(Borno)的首府,無國界醫生在這裡運作著一所營養治療餵食中心。從一月初到四月底數量空前的營養不良兒童被送到這裡,急需救命治療。無國界醫生當地團隊警告,若不立刻採取行動,災難就即將發生。

自2023年初,無國界醫生在波諾州的團隊就看到了大量的入院人數,數字更是達到了歷年「飢餓期」來臨之前入院人數的最高峰。飢餓期是指當上次收穫季節的存糧用盡後,民眾的營養不良水準達到高峰的期間。

從 2023 年 1 月初至 4 月 20 日,1,283 名營養不良兒童被送往無國界醫生營養餵食中心接受強化治療,這一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赫特昂基(Htet Aung Kyi)說:「營養不良兒童大量增加,需要立即擴大預防和治療營養不良的行動規模,以避免當飢餓期來臨時出現災難性情況。」。

更多閱讀 :被忽視的營養不良危機 威脅奈及利亞西北部數以萬計兒童


入院人數較過去激增三倍

MSF345203-nigeria-malnutrition.jpg
許多婦女帶著孩子在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餵食中心等待分診。©Siddhesh Gunandekar

在邁杜古利,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餵食中心的團隊看到中度和重度急性營養不良的入院人數激增。一月份,每週大約有75名兒童因重度營養不良入院,這一數字是過去五年同期平均值的三倍。在四月上旬,每週的入院人數接近150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

赫特昂基說:「從2017年展開營養不良相關活動以來,從來沒見過這種情況。每週的入院人數是過去五年同期的人數的二至三倍,而且這一數字還在增加。去年六月,入院人數激增,我們在飢餓期開始時敲響了警鐘。但是今年,雖然距離食物消耗殆盡還有幾週,但我們已經看到了驚人的數字。如果我們想避免災難,能採取行動的時間已經所剩不多了。」


惡劣生活條件進一步惡化患者健康

MSF345205-nigeria-malnutrition.jpg
一名無國界醫師的臨床醫生觀察一名正在吃即食營養治療品的兒童,來確認兒童的食慾水平。©Siddhesh Gunandekar

營養不良在邁杜古利屢見不鮮,長年的衝突和不安全狀況造成了嚴峻的人道情勢。許多人流離失所,生活在不穩定的環境中,像是收容社區等非正式的收容點,或者在拘留營中轉滯留。

2022年,無國界醫生治療的重度營養不良患者人數爆炸式增長,超過8,000名兒童住院接受強化營養治療。七分之一的患者來自拘留營,裡面有前武裝反對派團體成員、其家人和生活在其控制下的人。許多人在抵達這個營地時的健康狀況已岌岌可危,而這個中轉營地惡劣的生活條件更進一步加劇他們的健康惡化。

2021年底,流離失所者的官方營地關閉,人道援助和糧食援助被削減。對大多數人來說,生活條件極度艱難,有些人面臨行動限制,使得他們無法賺錢養家或者種植莊稼。最近,由於 2022 年底奈及利亞貨幣的新舊交替導致現金短缺,以及邁杜古利的大型市場遭到破壞,進一步增加了人們的脆弱性。

更多閱讀 : 奈及利亞西北部:必須正視災難性的營養不良危機


僅有食物援助還不夠

無國界醫生團隊為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住院和門診治療,並為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有針對性的餵養,以防止他們的病情惡化。無國界醫生行動團隊也運作著診所,為生活在朝覲營地(Hajj)和穆納(Muna)及邁桑達里(Maisandari)等非正式營地的人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邁杜古利的專案統籌桑蒂(Gabriele Santi)說:「僅有食物援助還不夠,當局和援助組織需要立即增加與營養不良相關的活動,並增加強化營養治療餵食中心的床位,他們還需要改善臨時營地的生活條件並提高醫療衛生服務的可及性。這些必須要有捐助者迅速擴大捐助規模和強大的資金協調能力做支撐,以確保食物能夠送達最需要的人手中。現階段,國際營養相關組織申請的資金只有 16% 到位,這也令人擔憂。」


除了營養緊急情況,無國界醫生團隊同樣也在奈及利亞西北部應對大規模的衛生健康和營養不良危機,我們在卡諾(Kano)、卡齊納(Katsina)、凱比(Kebbi)、索科托( Sokoto)以及贊法拉(Zamfara)等州的32間門診營養治療餵食中心和10間住院營養治療餵食中心工作。去年,無國界醫生在奈及利亞西北部治療了147,860名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