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加入前線救援

成為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沒有年齡限制,但必須有良好的健康狀況。

當然可以。無國界醫生也招募工程人員、水利衛生專家、後勤人員、人力資源及行政統籌人員,以及財務統籌人員。

我們要求救援人員最少要參與12個月的任務,但與外科相關的專業,則可以參與為期較短的任務。

無國界醫生會按專案地區的需要,以及救援人員的專長和可參與時間來安排工作。雖然救援人員有決定是否接受某項任務的最終決定權,但我們無國界醫生期望所有救援人員抱持開放的態度,接受不同地點和不同工作。

在大多數情況下,任務地區的生活環境(如安全及居住情況)並不適合未參與行動的伴侶或子女同行。

無國界醫生所有的救援人員,都必須明白在任務地區工作的風險。參與任何由組織直接負責、支援或支持的行程或專案時,不可就任何損傷或疾病向組織索償。
不過,組織會為救援人員購買保險,該保險可為受傷、生病的救援人員或其受益人提供直接援助,包括為患者提供適當的照顧,如有需要,也會提供安全返國的援助;保障範圍將在出發前說明。如欲購買額外的保險,則由救援人員自行負責。

無國界醫生為救援人員購買的保險,條款包括醫療及意外險、專業及個人法律責任、安全返國和飛行險。若因病或意外需要醫療援助,但又不需送返其國家者,保險會涵蓋從救援人員工作地點轉診至醫院的一切費用。另外,救援人員也受私營的國際保險公司 International SOS 保障,該公司經營全球緊急醫療運送,並由合格醫護人員提供服務。

我們嚴守風險管理程序,也會經常更新安全指引。救援人員出任務前將先接受安全簡報,到達任務地後,會再接受特定的安全守則訓練。組織會要求每個人遵守安全指引,並注意個人和團隊的行為及安全。

無國界醫生每月會發放補助金,基本金額為每月1,000歐元左右,款項會直接存入救援人員的帳戶。除補助金外,救援人員還會獲得用當地貨幣發放的每月生活津貼。

一般而言,若您已取得專科資格,並希望在前線從事該專科的工作,則需擁有兩年該專科的經驗。
然而,您可以考慮申請非專科的職位。例如,神經外科醫生可以申請成為前線專案的外科醫生,或兒科醫生可以申請成為普通科醫生,上述情況則只需最少兩年與基本資格有關的經驗。 另外,以上要求是指最近期的工作經驗。您可能已擔任專科醫生多年,但並無最近的普通科醫生經驗,如此便可能影響申請結果。若有類似疑慮,歡迎向無國界醫生洽詢。

熱帶病學課程並非必要條件,但我們建議無相關培訓或工作經驗的醫療人員修讀熱帶病學課程。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婦產科醫生、手術室護理師、助產士、化驗室技術人員、藥劑師、精神健康專家/心理醫生及非醫療人員除外。

完成申請後,我們將會在3個工作週內進行篩選,但處理時間可能會因申請者過多或其他原因而延長。

您可以至本網站「最新消息」單元,標有「部落格」類別的是由救援人員撰寫的分享文章。

當然可以,我們會按您可配合的時段安排工作。請點此連結填寫申請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