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迎輝瑞為身陷人道危機的兒童降低肺炎疫苗價格

2016-11-18

無國界醫生欣然迎接輝瑞為受困於人道危機中的兒童降低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PCV) 的價格。七年來,無國界醫生強烈要求輝瑞和葛蘭素史克以全球最低價格提供肺炎疫苗給人道組織,目前只有這兩家藥廠生產肺炎疫苗,但是它們一直拒絕我們的要求。直到今年9月,葛蘭素史克終於宣布降低用於人道救援的肺炎疫苗價格。輝瑞也在上星期五(11月11日)發表聲明,宣布追隨葛蘭素史克的腳步。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說:

「看到輝瑞終於降低這項救命疫苗的價格,讓身陷緊急危機的兒童得以接種,這實在太好了。」她繼續說:「隨著輝瑞和葛蘭素史克降價,人道組織將更能夠保護兒童免受致命疾病肺炎的威脅。」

肺炎是全球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有近一百萬的兒童死於肺炎。受到危難影響的兒童,例如被困於衝突或處於緊急人道危機下的兒童,更加容易感染肺炎。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裡,我們的團隊時常見到肺炎對脆弱兒童帶來的致命影響,而肺炎其實可以透過疫苗來預防。

對於無國界醫生這類人道組織在脆弱兒童的保護工作來說,疫苗降價是重要一步。從2009年到2014年,在我們破例接受藥廠捐贈之前,無國界醫生已不斷與輝瑞和葛蘭素史克談判,希望取得公平且持續的肺炎疫苗價格。在無國界醫生與兩間藥廠協定限期捐贈的同時,輝瑞和葛蘭素史克都向無國界醫生保證它們會致力找出長期解決方案,讓疫苗的價格是可負擔的。從那時開始,在沒有解決方案的情況下,無國界醫生和其他人道組織竭力爭取用可負擔的價格購買肺炎疫苗。今年稍早,無國界醫生以每劑60歐元(68.10美元)的價格購買輝瑞的產品,為希臘的難民兒童接種疫苗──這比葛蘭素史克和輝瑞可提供的最低價格貴了20倍。

輝瑞(Pfizer)和葛蘭素史克(GSK)應擴展降價範圍至所有發展中國家

由於價格昂貴,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國家無法引進肺炎疫苗。數百萬生活在約旦、泰國和菲律賓等國家的兒童被排除在外。2015年,193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國家一致通過一項具標誌性的決議,要求更可負擔及更透明化的疫苗價格。廖滿嫦醫生說:「輝瑞和葛蘭素史克現在更須為眾多負擔不起疫苗的國家加倍努力,使疫苗價格降低,以保護兒童免於肺炎感染。」

輝瑞在週五的聲明指出,這個降價是為了包括無國界醫生的民間組織(CSOs)特別新設的定價級別。我們現在希望輝瑞將降價擴及所有的發展中國家,並且加快登記過程,讓所有需要的人能盡快獲得肺炎疫苗。


根據無國界醫生在2015年發布的報告《正確的注射:降低獲得可負擔和更適用疫苗的障礙》,現在為一名兒童接種疫苗的價格比起2001年貴了68倍。在最貧窮的國家,肺炎疫苗的價格幾乎佔兒童接種疫苗總價的一半。目前僅有輝瑞和葛蘭素史克生產肺炎疫苗,在多年協商未果之後,無國界醫生在2015年發起「公平的疫苗注射」公共倡議活動,要求這兩家藥廠降低疫苗價格。今年稍早的4月27日,無國界醫生呈交了來自170個國家超過416,000人簽署的請願書,要求輝瑞和葛蘭素史克為了受危難影響的人群與所有發展中國家,將肺炎疫苗價格降至每名兒童五美元(包括全部三劑疫苗)。9月,葛蘭素史克終於宣布降低用於人道救援的肺炎疫苗價格。而輝瑞終於也在上週五(11月11日)發布的聲明中,跟隨葛蘭素史克的腳步。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