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參戰各方允許援助進入敘利亞

2017-03-24

龐大的需求中僅一小部分獲得回應

敘利亞戰爭至今已六年,殘酷衝突所引發的複雜人道危機,讓平民繼續受苦,且情況不斷惡化,上百萬人無法獲得基本醫療照護。面對如此龐大需求,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參戰各方,必須允許援助進入敘利亞,以為戰爭受害者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中東救援行動經理馬爾科(Pablo Marco)說:「衝突各方、鄰近國家,和國際行動者必須允許人道援助進入敘利亞,並且不應將此作為政治工具。」他說:「他們也必須允許那些需要醫療的人前往能夠獲得專科治療的地區,並讓醫護人員能夠接觸到病人。同時,他們也須確保對第一線應變人員、醫療人員和設施的保護。」

戰爭以及針對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的襲擊,都嚴重削弱了敘利亞原本運作良好的醫療體系。與此同時,衝突讓醫療需求顯著增加,對僅剩的醫療照護基礎設施造成極大壓力。無國界醫生目前已在數個敘利亞省份提供救命醫療照護,即使無國界醫生多次請求,敘利亞政府仍不授權組織在其控制區域展開工作。此外,無國界醫生也沒有在「伊斯蘭國」控制地區工作,因為有關工作人員的安全,伊斯蘭國無法提供我們可靠保障。

馬爾科說:「上述所有因素,讓無國界醫生目前無法進入敘利亞的大部分地區。」他說:「組織會繼續力求在敘利亞所有地區工作。同時我們要求能夠在敘利亞提供獨立和不偏不倚的醫療照護,並讓各個援助組織獲准進入有需求地區,進行實際的人道和醫療救援。」

土耳其、伊拉克、約旦和黎巴嫩已經付出了大量努力幫助敘利亞難民,收容了近480萬敘利亞人。然而,數萬敘利亞人持續前往他國尋求庇護。無國界醫生呼籲敘利亞鄰國不只要允許那些脆弱、嚴重個案、重度傷病個案跨境撤離,也要在《難民公約》的精神下,允許所有尋求庇護的人跨境。

馬爾科說:「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不能無視數以千計逃離戰爭和迫害的人們。尊重人們尋求庇護並獲得適當援助和保護的權利,那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隨著戰爭進入第七年,敘利亞複雜多變的人道危機,仍然是全球最嚴重的前幾位。在這個被戰爭蹂躪的國度裡,完全無視《國際人道法》對戰爭的規範,參與衝突的各方都沒有小心謹慎地避免平民傷亡。馬爾科說:「敘利亞的交戰各方必須採取行動,依照《國際人道法》在交戰區的規定,保護平民和平民設施。這些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不能被接受 。」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