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爆炸裝置威脅逃離者或返家者的生命

2017-04-06

電視機、甚至玩具熊都成為武裝分子撤退時設置的餌雷

無國界醫生在4月3日發佈的報告裡指出,隨著敘利亞北部戰事加劇,爆炸裝置和地雷正對平民造成嚴重影響。無國界醫生呼籲清雷行動迅速展開,減少人們逃離或者試圖回家時面對的風險。

隨著敘利亞北部的前線局勢變換,人們逃離家園,或在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撤出後返回村莊,發現到處都是致命的地雷,餌雷,以及未引爆的炮彈。無國界醫生的新報告《即將引爆》裡指出,數百人已被設於公路、田野和房子裡的裝置殺死或致殘。該報告基於在敘利亞北部的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病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的見證編撰已成。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緊急救援經理克雷爾(Karline Kleijer)說:「回到家的人們面對著極大危險,餌雷到處都是——在地毯下,在冰箱裡,甚至在孩子們的玩具熊裡。」

在2016年夏天的短短4周時間,僅在曼比季(Manbij)地區的醫院裡就收到超過190名因為裝置爆炸受傷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一名在阿林(Arin)醫院工作的醫生說:「醫院裡開始收到一車車的病人,為了逃避武裝衝突,平民們踏上了他們認為安全的旅途,但事與願違,他們遭遇了地雷。」

亞森(Jasem)是塔爾艾畢亞德鎮(Tal Abyad)附近的Jirn村的居民,有兩個地雷離他家門口只有幾米之遙,他說:「我無法入眠,因為我總在擔心我的四個孩子,或者我的狗,我的羊會踩到房子周圍的地雷,每當有動物靠近房子,我們都會跑開,以免被動物觸發地雷殃及。」

目前,幾乎沒有人道組織或軍隊開展清雷行動,促使當地人自發承擔這項工作——這經常導致致命的後果。

克雷爾說:「為了確保村子的安全,人們拿自己的生命冒險。我們聽說在艾因阿拉伯/科巴尼(Ayn Al Arab/Kobane)有5個當地人自告奮勇地清除房子裡的地雷,以此掙錢,現在他們無一存活。」

只要這些地方仍有地雷以及散佈著未引爆的炮彈,戰爭地帶的人們就無法逃亡,之前逃離的人們回家的路也被阻斷。在這些地方的危險被清除之前,這些爆炸設置和餌雷都會繼續嚴重威脅人們的安全和生計,與此同時,救援組織也不能在當地開展工作,這將加劇該地區人們的苦難,他們的醫療系統已經因為多年的戰爭而崩潰。

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及其盟軍,確保保護平民,並允許在敘利亞北部開展人道清雷活動。無國界醫生也呼籲國際社會顯著加強支援國際清雷組織,增加他們在敘利亞北部的行動,以確保平民的安全以及人道救援的進行。

到網站 https://msf.exposure.co/set-to-explode 閱讀報告(只有英文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