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呼籲邦加蘇停火以運送緊急醫療物資

2017-05-18

位於中非共和國姆波木省的邦加蘇(Bangassou, Mbomou Province)在5月13日早上爆發激烈衝突,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達成停火共識,讓組織能接觸到急需救命醫療照護的傷者。

正在邦加蘇的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副專案總管科戈(René Colgo)說:「在數小時內,無國界醫生在邦加蘇醫院治療了21名傷者。我們的團隊意識到城中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多傷者,因為這些地方正遭受砲轟,傷者無法接觸到醫療照護。但此刻我們無法對實際死傷數字有任何概念,因為激烈衝突讓我們無法在市中心走動。」他說:「我們要求目前參與在邦加蘇這次衝突的各個單位達成停火共識,讓我們可以接走傷者,並提供當地人們最低限度的人道救援。」

邦加蘇部分居民在近日逃離城市,但也有部分人被困家中,或在其他地方避難,希望可以躲過暴力。

科戈說:「所有傷者都有獲得醫療照護的權利。平民不能成為攻擊目標,而衝突各方都有責任保障醫院、救護車等醫療設施及其人員的安全。」

中非共和國東部的衝突在近幾個月加劇,三月更蔓延至本來局勢較為穩定的波木省。在5月8日,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邦加蘇醫院治療了12人,這些人在距離邦加蘇25公里的地方,遇到聯合國部隊與一個武裝組織發生衝突,並因此受傷。


無國界醫生除了在中非共和國十多個地點進行救援行動外,也自2014年起支援邦加蘇醫院,以及位於永戈豐戈(Yongofongo)、姆巴拉津(Mbalazine)和尼亞卡里(Niakari)的醫療中心,為居住在姆博穆省的206,000人提供必需的醫療照護。由2017年1至3月,無國界醫生在波木醫院治療了約2000人。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