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武裝人士入侵 MSF 於東古塔支援的醫院

2017-05-03

4月29日下午,在大馬士革(Damascus)被圍困的郊區東古塔(East Ghouta),武裝反對派之間的衝突爆發,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臨時醫院受到令人無法容忍的破壞。我們為了強調無國界醫生以及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護人員,都不會容忍針對醫療設施的這些襲擊,在「極端情況」下的做法,組織將暫停支援東古塔地區的醫療設施,直到戰鬥各方明確表現出對醫療設施的尊重。

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地區的醫生們的報告簡要說明了4月29日和4月30日的沉重事實。其間武裝團體完全沒有考量病人、醫療設施和醫療人員需要特別受到保護的地位。大約30名戴著面罩的武裝人員在4月29日闖入哈贊(Hazzeh)醫院,搜尋特定的受傷病人,並佔用醫院的救護車。在南部數公里外,阿夫塔爾(Aftares)醫療站在那兩天內被衝突包圍,並被子彈擊中,醫護人員被圍困,無法收治傷者,甚至那些躺在醫院視線範圍內的傷者都不能收治,也不能把病人撤離到更安全的地區。

在東古塔靠近大馬士革的偏遠地區,自2013年初開始就被敘利亞政府軍圍困。無國界醫生為該地區大多數醫療設施提供遠端支援,與當地醫護人員建立起強而有力的聯繫,協助他們提供不偏不倚的醫療照護,也為他們提供技術和物資方面的醫療支援。從4月28日武裝反對派之間開始爆發密集戰鬥,其間過程完全枉顧醫療照護需要特別保護的狀態。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迪裡雲尼(Brice de le Vingne)說:「為了我們支援的醫生們,無國界醫生用最激烈言辭譴責帶有面罩的人士以武裝方式侵入醫療設施、恐嚇醫護人員、佔用救護車;我們也極度關切,兩個武裝團體在一間運作中的醫院附近持續的猛烈槍擊。在震耳欲聾的槍火聲下,負責阿夫塔爾(Aftares)小型醫療站日常運作的護士們告訴我們,他們已經努力治療了一些傷者,但他們只能做小型手術和包紮,他們無法協商讓他們的病人撤離到設備更好的醫療設施。」

迪裡雲尼續說:「醫療空間受到國際法的保護下,戰爭也必須保留人道空間,治療每一個人,不論是不是平民,只基於他們的醫療需求提供治療。我們會發聲捍衛醫療空間應該得到保護這個本質,並強調優先保護病人和醫療人員的必要性。我們向東古塔地區的武裝團體發佈了明確的要求,確實告訴他們無國界醫生將暫停對於該地區大量的醫療支援,直到交戰各方採取預防措施,確保對病人、醫療設施和醫療人員的尊重。」

這些闖入醫療設施、阻斷醫療照護的行為,發生在人們最需要救命醫療照護的時候;附近一間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前線醫院到目前為止都能持續運作,光是4月29日和4月30日這兩天激烈的衝突下,就收治超過100名病人。

無國界醫生呼籲敘利亞戰爭中的所有武裝團體,不論其立場如何,都要尊重醫療空間必須受到保護的這個本質,以及保護接受治療的病人。這表示避免轟炸或砲擊他們、停止武裝闖入、恐嚇醫療人員、竊盜救護車,以及醫院設備,停止試圖抓住或者擄走正在接受醫療照護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對東古塔地區的武裝團體提出以下要求:

  1. 任何武器或任何攜帶武器的個人不得進入醫療設施。
  2. 必須認識到病人置身於衝突之外,衝突各方必須採取預防措施,避免直接將醫療照護設為攻擊目標的行動或者避免襲擊交戰地帶的醫療設施,或者採取任何其他有可能危及病人獲得醫療照護的軍事行動。
  3. 不管病人的身份為何,必須准許運送傷者和其他的病人,必須允許救護車不受阻礙地行動。
  4. 醫療設施及其貨物和物資供應,以及救護車必須永不做為軍事目的。
  5. 必須允許病人和醫療人員在有需要轉送到更安全地方時的時刻,不受阻礙地撤離。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直接運作4間醫療設施,並支援全國超過150家醫療設施。在東古塔地區,無國界醫生支援19間前線醫院,2間婦產設施,7間基本醫療中心,以及5間小型醫療站。其中許多由無國界醫生全面支援,一些由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不同救援組織支援。從2016年11月到2017年1月這3個月,這些醫療設施提供了291,000次急診及門診治療,18,750次手術服務,以及3,100次安全的分娩。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不接受任何來自政府的資助,以明確表示獨立於政治目的之外。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