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無國界醫生(MSF),到底難不難?

2017-06-15

作者:張傳佳/無國界醫生 傳訊專員

如果,你除了滿腔熱情之外,還希望使用你的專業技能(即使你不是醫師),為世界各地身處緊急危難地區的人們提供緊急醫療照護,或許加入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簡稱MSF),是你會有興趣的選項。

你可能已經聽過「無國界醫生」這個名字,卻未必對它有足夠熟悉或了解;在世界各地,有不少朋友都以為,有一個組織叫「無國界組織」,然後下面因應不同專業再分工,「無國界醫生」就是其中之一個,但其實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誤會。雖然各地的確有許多名稱帶有「無國界」三字的各式組織甚或商業組織(如餐廳),但其實它們都與「無國界醫生」沒有關係。「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

「無國界醫生」的法文名字是「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英文名字是「Doctors Without Borders」;1971年成立於法國,現總部設於日內瓦,致力為受武裝衝突、流行病、傳染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1999年,無國界醫生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肯定組織在各地進行人道救援的努力。

為了能夠深入戰區,與各方派系交涉,並同時接觸戰線雙方的傷病者,無國界醫生堅守原則,遵守其宗旨與憲章保持獨立、中立、不偏不倚,且不分派系、不屬於任何組織、任何政府,而為保持以上原則、維持自主行動,無國界醫生有近九成的運作資金來自世界各地的一般大眾,支持無國界醫生在全球超過 60 個國家、3.3 萬名前線救援人員,於前線開展緊急醫療計畫。

目前,台灣已有 10 位醫護人員或行政人員正在前線或曾經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你可能會問,要成為無國界醫生的「前線救援人員」,到底難不難?
謝岳哲醫生於2012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同年被派到阿富汗赫爾曼德省布斯醫院參與救援工作,為期超過9個月。© Laura Lee/MSF
謝岳哲醫生於2012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同年被派到阿富汗赫爾曼德省布斯醫院參與救援工作,為期超過9個月。© Laura Lee/MSF

或許不難,卻也需要符合一些基本條件

首先,必須擁有兩年或以上的專業工作經驗。

無國界醫生主要的工作是「緊急醫療援助」,在極度缺乏醫療資源的地區,你可能是方圓百里唯一的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婦產科醫生、助產士、護士、藥劑師、化驗室技術人員;因此,你必須能夠獨當一面的工作,甚至可能要帶領當地的團隊一起工作,以完成預定目標,若沒有某種程度的專業經驗,到了前線將會很難勝任工作。

對了,其實,無國界醫生不只招募「醫療救援人員」,還招募不小比例的「非醫療救援人員」──包括後勤人員、水利衛生專家、行政/財務統籌人員、人力資源統籌人員等。事實上,在 2014 年,無國界醫生全球的前線救援人員之中,醫療人員僅佔了 58%,其他 42% 都是非醫療人員。在前線,許多地區連安全的飲用水都沒有,此時就需要水利專家的幫助;在前線的人力招募以及日常運作,都需要行政/財務/人資專業人士的幫忙。如果想要了解前線人員各職位的需求,可以按此進一步了解。

第二,你需要能夠流利使用英文,若能流利使用法語,將有更多前往其他地區的機會。

無國界醫生視世界各地的前線需求,分派任務給全球各地的前線救援人員。到了前線,你必須立刻與來自其他國家的救援人員以及當地員工一起工作,因此,英語往往是共同的溝通語言。

為了能夠順利與前線團隊進行複雜的工作,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將會是成為前線救援人員的重要條件。如果你懂法文,會有更多出任務的機會,並被分派到使用法文的地區。

第三,要有接受長達12個月的救援任務的準備

除了外科相關的專業人士如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等,有機會接受較短期的任務之外(1 至 3 個月),其他專業的救援任務都是長期任務,至少長達 6 個月甚至 1 年,因此,你要有能夠接受長達任務的準備。或許你剛好處於工作轉換期,或是要事先尋求上司的同意;當然,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

來自中東和北非的難民湧到希臘的列士波斯島,無國界醫生在當地開展專案,提供醫療護理和心理支援。© Georgios Makkas/Panos Pictures
來自中東和北非的難民湧到希臘的列士波斯島,無國界醫生在當地開展專案,提供醫療護理和心理支援。© Georgios Makkas/Panos Pictures

為什麼無國界醫生的任務,一次都要這麼久呢?

這其實是為了考慮到確保救援專案的延續性以及與團隊的合作,以及避免資源浪費。例如,前線救援人員在第一次出任務之前,無國界醫生會給予有關前線救援的專業訓練;前線地區時常位於偏遠地帶,需要數天交通才能到達;救援人員到了前線,也會需要一段時間讓任務上手;而且若救援人員轉換頻繁,令其他隊員及當地員工也要重新適應和磨合,這亦會影響團隊的效率。基於以上與其他各種原因,無國界醫生會希望救援人員一旦出任務,可以盡量在前線待上較長的時間。

不過,如果前線救援人員感到不安全、或是真的無法適應前線工作環境,仍保有隨時退出任務的權利。為了讓前線救援人員能夠無後顧之憂,無國界醫生也為救援人員準備每月約 1047 歐元的補助金,並且提供用當地貨幣發放的每月生活津貼。而救援人員的食、住、交通,都由無國界醫生提供。

除了以上三個基本條件之外,如果你曾有在發展中國家的工作經驗,將會更有機會加入無國界醫生;其他人格特質如良好的團隊精神、應付壓力的能力、彈性完成工作的能力,或是願意於高危環境中工作,也會成為你成功加入無國界醫生的條件之一。如果你認為你符合上述條件,歡迎前往招募網頁了解詳情並申請。

看到這裡,你認為成為無國界醫生的前線救援人員,到底難不難呢?或許再多認識無國界醫生,並多追蹤前線資訊,就會更了解自己的情況是否適合這份極具挑戰又充滿意義的工作了。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