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生命、殘忍的結局:中非共和國東部一名嬰兒在醫院被殺

2017-07-18

在中非共和國哲米歐(Zemio)一所由無國界醫生運作的醫院內,一名嬰兒被無情殺害。事件揭示在安全地帶愈來愈少的情況下,逐步升級的衝突為平民帶來了極殘酷的後果。

自中非共和國東南部的戰事升溫後,過去兩個星期裡已有約7,000名流離失所者到該醫院尋求庇護。

7月11日星期二,兩名持械男子闖進哲米歐醫院,並威脅醫院內一個家庭。其中一名家庭成員於兩星期前到醫院求醫,但因持續的暴力衝突一直無法離開醫院。當手抱著女嬰的婦人和她的兩名家人嘗試尋求掩護時,兩名持械男子向他們開槍,擊中女嬰頭部並即時將她擊斃。一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目睹整個過程。

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專案總管海丁堡格(Mia Hejdenberg)說:「我們對哲米歐醫院一名幼童被殺感到震驚和悲痛,我們向她的家人,以及所有目睹她被殘忍殺害的人致以深切慰問。」

「這個孩子在母親懷裡中槍,而且當時身在一所醫療設施內;偏偏這兩處應該是小孩最安全的地方。現在,她的家人只能為她永遠不能擁有的未來哀悼。」

「這場襲擊的冷酷無情正凸顯了在中非共和國裡,針對平民的暴力是恣意而為的,而且正在令人不安地升級。」

海丁堡格續說:「事件顯示該地區內的武裝組織,對醫療照護和平民完全欠缺尊重,亦反映了隨著當地安全情況愈趨惡化,救援組織在中非共和國的工作空間正逐步減少。事件亦迫使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撤離哲米歐,令該地區數以千計居民無法獲得足夠的醫療照護。」

在哲米歐,超過二萬人流離失所;當中很多在經歷最近的衝突後都已經受傷,卻無法接觸醫療照護。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設有12個專案,並自2010年起在哲米歐提供援助。目前,無國界醫生於當地運作一個愛滋病社區護理專案,為中非共和國整個東南部唯一一個愛滋病專案,向超過1,600名前來哲米歐的病人提供免費治療,當中有些病人來自250公里以外的地區。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