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其在皮博爾的診所遭武裝搶劫

2017-07-18

7月13日週四凌晨,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皮博爾(Pibor)的診所發生一起武裝搶劫案,組織作出強烈譴責。事件造成該組織兩名人員受傷,並迫使組織從當地調離部分人員。於2016年2月,該診所就已被劫掠過一次。無國界醫生對此類嚴重阻礙緊急醫療救援力度的安全事件接連發生,表示震驚。

週四凌晨約1時30 分時,6至10名身分不明的武裝人員闖進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並在持槍威脅組織成員後傷及兩人。電話、電腦等辦公室設備遭竊。鑑於該攻擊事件的暴力本質,無國界醫生決定撤離部分工作人員,以重新評估皮博爾鎮的安全狀況。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該起事件,以及皮博爾鎮和南蘇丹其他地區慣常發生搶劫與掠奪的情況。該攻擊是無國界醫生六年來所遭遇連串事件中的最新一起,這些事件的發生,都迫使無國界醫生減少其醫療工作好些時間,使病患僅能得到少量的照護。無國界醫生南蘇丹專案副總管加爾萬(Fernando Galvan)說 ︰「無國界醫生是皮博爾地區唯一一個組織,能提供有迫切需要的專門醫療照護服務,如基礎手術。本次事件迫使我們撤走部分團隊,並在人們正急需醫療照護時減少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皮博爾鎮的這間診所擁有37張床,設有門診部、住院病房、婦產病房及化驗室。該組織每月在皮博爾提供超過6,300次門診診察。在最近幾週,無國界醫生更錄得急性營養不良求診者的數字攀升,而無論在皮博爾診所、利康圭雷(Likonguele)及古穆魯克(Gumuruk)的初級治療設施,醫療團隊都不斷努力為病患提供協助。隨著雨季來臨,該地區同時得面對瘧疾爆發愈來愈大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重申,所有武裝團體都須尊重國際人道法,該法保護平民、醫療設施以及人道援助的提供。「我們正盡全力為皮博爾那些急需我們援助的人,提供必要醫療照護,但我們需要一個能安全工作的環境,並需要讓病人到來診所時,是感到安全的。當他們身處醫療設施時,他們不應需要去擔心會受到暴力攻擊。對於病人及提供他們照護的醫療工作者而言,醫院必須是個安全的地方。」加爾萬說。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