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無國界醫生西摩蘇爾醫院接收大批戰爭傷者及婦孺

2017-07-05

無國界醫生表示,在被圍困的摩蘇爾(Mosul),包括空襲、砲擊、自殺式襲擊與槍擊等極度激烈的衝突與暴力,對舊城區(Old City)的居民造成毀滅性傷亡。無國界醫生在西摩蘇爾設立的醫院,是摩蘇爾該區仍然運作的兩間醫院的其中一間,正式啟用還不到兩周,至今已治療了超過100名與戰爭相關的傷者,包括超過25名兒童和20名婦女。然而,無國界醫生擔憂這只是能夠及時獲得醫療援助的一小部分,仍有許多人正在戰地中死去。

負責西摩蘇爾救援工作的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統籌雷米翁(Stephanie Remion)說:「每天,我們的團隊都在治療來自舊城區的病人,其中許多是婦孺。」她續說︰「病人告訴我們的艱苦故事,都是難以用文字表達。我們看到病人帶著與戰爭造成的傷口,從砲彈碎片造成的傷口、槍傷與炸傷,到燒傷以及因建築物倒塌造成的骨頭破碎。儘管各個前線創傷穩定站與救護車司機已經付出極大努力,考慮到仍被困在衝突地區成千上萬、具體數目未明的居民,我們收治的病人數量仍然相對的少。我們最大的擔憂是,許多最危急的傷病者正在戰地中死去,無法獲得救命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醫院距離前線約三至四公里遠,於6月23日正式開啟當天,團隊就應對了一場大型傷亡事故 (mass casualty incident),治療了18名病人,其中一人送抵時已性命垂危,另7名則是如沒有治療就有死亡風險。7月1日,團隊應對另一波有超過20名戰爭傷者的事故,傷者大多是婦孺。每天,無國界醫生的團隊都持續接收帶有各種戰爭相關創傷的病人。無國界醫生在西摩蘇爾已治療的超過100名病人中,13人傷勢嚴重,有生命威脅,超過50名病人若沒有接受治療將有死亡風險。

在西摩蘇爾無國界醫生的員工極其忙碌地治療病患
在西摩蘇爾無國界醫生的員工極其忙碌地治療病患,超過25名創傷相關的個案從前線被送過來,多數病患是婦人與孩童。©Jacob Kuehn

根據無國界醫生收治的病人所指,對於仍被困在舊城區成千上萬、具體數目未明的居民來說,生活就是每天掙扎求存。

一名老婦人在抵達醫院後,告訴無國界醫生:「我的孫女已死於飢餓,我也把孫兒埋在墓下。他們兩個,一人餓死,另一人被迫擊砲擊中。我把他們兩個葬在同一個墳中……我將他們埋在花園裡。」她續說︰「我們已經三天無水可用。我們在舊城區喝的水並不好,一喝就腹瀉……爆炸聲響很可怕,我們也同時在挨餓。」

另一名剛逃出舊城區的74歲婦女向無國界醫生的人員說:「每天人們都因為轟炸與空襲而死去。我們不知道那些攻擊從何而來。我的體重幾乎輕了一半。我以前重90公斤,現在是50公斤。」她續說︰「我們試圖說服孩子吃番茄糊。我們會用沸水煮麵粉……我們擁有的米飯太髒,就算是動物也吃不下去。」


無國界醫生在西摩蘇爾的醫院自開啟後,已為超過200名有創傷或其他醫療問題的病人提供醫療援助。這間醫院為戰爭傷者與緊急剖腹生產的孕婦提供外科手術,也提供短期手術後護理、婦產護理,亦提供一間急症室與一間用來做把病人檢傷分類的大型傷亡事故收治室。總體來說,無國界醫生在位於摩蘇爾城中或周遭的八個專案地點,為受到摩蘇爾危機影響的人們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提供中立且不偏不倚的醫療援助,不分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立場。為了確保獨立,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的救援工作不接受來自任何政府或國際機構的資金,僅依靠來自世界各地的大眾捐款來運作。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