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小學堂|即食營養治療食品

2017-07-03
這個小男孩來自中非共和國,因武裝衝突而離開家鄉,成為難民。患有營養不良的他正在食用的即食營養食品,就是無國界醫生用來治療營養不良兒童的主要工具。
這個小男孩來自中非共和國,因武裝衝突而離開家鄉,成為難民。患有營養不良的他正在食用的即食營養食品,就是無國界醫生用來治療營養不良兒童的主要工具。© Natacha Buhler

營養不良會削弱免疫系統,令兒童容易患上致命疾病,如瘧疾、肺炎和麻疹。此外,兒童的發育亦有可能受阻,並造成腦部受損。這些損害大多在兒童兩歲之前已造成。

即食營養治療食品由法國的醫療研究人員於1997年成功研發,無國界醫生在經過數次測試之後,開始用它作為治療營養不良兒童的主要方式。它可治癒高達90%没有併發症的營養不良兒童。

即食營養治療食品有哪些好處呢?以往,國際糧食援助組織多以強化混合食物來治療營養不良的孩童,主要成分是玉米糊,但它通常不包括所有營養不良兒童所需的營養,而五穀類和豆類的成份,也讓孩童不易吸收其中的營養。

至於每包含有500大卡熱量(相當於6隻香蕉)的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不但可提供兒童成長必需的維他命、礦物質、脂肪和蛋白質,而且由於味道如同花生醬,深受兒童喜愛,母親餵食起來也很方便。即食營養治療食品可以即時使用,也能於熱帶地區儲存與運輸,更不需要烹煮或加溫水食用,減低受污染風險。

過去,婦女必須將兒童帶到營養治療中心,甚至必須住院過夜,才能接受完整的營養不良治療;現在她們可以領取即食營養治療食品回家。在尼日,其中一位需要給孩子食用即食營養治療食品的母親就解釋說:「我寧願每星期帶孩子到治療中心一次,也不想他留院治療,因為我需要下田耕種,和照料家中的另外三個孩子。」

即時營養食品是價格低廉且具有效率的治療食品,價值約2100台幣的即時營養食品可為13位兒童提供一周治療。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