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目睹營養不良兒童數量在杜洛區十倍激增

2017-07-03

無國界醫生提出警告,由於營養不良到達警戒水準,一場緊急人道危機正在衣索比亞索馬利地區的杜洛(Doolo)區展開。無國界醫生團隊目前正在受影響最嚴重的杜洛區地方工作。

無國界醫生營養顧問范德卡姆(Saskia van der Kam)說:「兒童患重度急性營養不良的數字,是我們的團隊10年來在杜洛區工作遇過最高的數字。」

無國界醫生團隊與衣索比亞衛生部門一起工作,已建立27所治療餵食門診中心,和4所治療餵食住院中心,治療重度營養不良的兒童。在達諾德(Danod)、萊厄-尤卡(Lehel-Yucub)、沃德爾(Wardher)、加拉迪(Galadi)和達拉托勒(Daratole),無國界醫生團隊自1月起已治療6,136名患重度營養不良的五歲以下兒童。這一數字超過2016年同期的10倍,當時有491名性命垂危的兒童獲得了治療。

僅在6月的前兩周,4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治療餵食住院中心就收治了322名重度營養不良的兒童。儘管救援人員用盡醫療措施,仍有51名兒童未能活下來。6月份死於營養不良的兒童總數上升至67人。范德卡姆說:「67名兒童的死亡顯示了情況的嚴峻,我們看到的是一場人道危機。」

數千人完全依靠外來援助

在兩個雨季未能如期到來之後,營養不良危機接踵而來。很多人的牲口由於乾旱而死亡,這迫使他們放棄傳統的遊牧生活方式。他們在非正式的營地定居下來,而那裡沒有足夠的食物和安全飲用水得以存活。

法爾多薩(Fardausa)帶著她3歲的孫女梅達(Maida)在其中一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治療餵食中心接受治療。她說:「當乾旱來臨,我們的牲口死去,我們再也不能留在灌木叢中。」她說:「我從未見過像這樣的情況。過去我們的牲口給予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如今我們一無所有,我們的孩子們生病、死去。」

乾旱對於這個地區的人來說並不新鮮。主要依靠遊牧為生的人群知道如何適應環境,盡可能保住駱駝與牛,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但是在連續兩個雨季都沒有下雨之後,很多人再也無法應付,他們如今完全依靠外援。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經理克萊爾(Karline Kleijer)說:「我們的團隊看到整個社區都沒有牛奶,因為他們大部分的牲口都死了。沒有了牲口,他們就再也沒有收入來源,遷徙途中也無法運送食物和水。人們敲我們的門,乞求食物。」

糧食援助將近耗盡 營養不良激增

營地中的人們一直在接受糧食援助,地方政府提供大部分非正式營地中的人們2至3噸熟食。然而,由於有需求的流離失所者人數太多,糧食供應不足、將近耗盡。

克萊爾說:「5月最後一周,熟食派發已停止。每月的乾糧派發被延誤,使得很多人沒有得到任何食物。」

范德卡姆說:「更令人憂慮的是,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已警告,索馬利地區的緊急糧食援助供給將在7月底耗盡,導致170萬人更容易受到營養不良的影響。」

無國界醫生敦促捐款者和其他機構增加對索馬利地區的支援規模

出於對索馬利地區營養和人道狀況嚴重惡化的擔心,無國界醫生正計劃擴大在其他地區的緊急應對,包括賈拉(Jarar)和諾戈(Nogo)區。

克萊爾說:「我們的團隊正在與衛生部門合作,盡可能接觸最多兒童,向他們提供治療性食物,進而降低即時死亡率,而不是只向少數兒童提供全面綜合的照護。但是我們原本不應做出這樣的選擇。亟需更多的糧食援助以及更多的人道機構前來這個地區。」

無國界醫生呼籲捐助機構或捐助國提高他們對衣索比亞的支援,確保連續的食物供應能夠惠及有需求的人們。與此同時,人道組織需要派遣隊伍及供給至受影響最重度的地區,以防止危機進一步升級。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