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致力於地中海救援,惟不會簽署義大利的「行為準則」

2017-08-02

無國界醫生已於週一(7月31日)正式通知義大利內政部,表明不會簽署關於非政府組織在地中海運作搜救船的行為準則。

救援行動經理洛夫(Annemarie Loof)說:「雖然我們無法簽署現行形式下的行為準則,但無國界醫生一直尊重不影響我們核心價值的多項規定,包括保持財政透明。」她續說:「無國界醫生會在羅馬的海上救援協調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協調下,繼續進行搜救工作,並遵守所有相關的國際法及海事法。」

行為準則內的數項要求可能導致目前搜救工作的效率及能力下降,並帶來可怕的人道後果。當中的建議為目前我們可選用的救援方法,設下了不必要的限制 ─ 尤其是規定參與救援的船隻,必須安排生還者在安全地方登岸,而不能轉移到其他船隻的條文。無國界醫生自開始海上救援工作後,一直都有接收,甚至主動安排其他船隻的人士,轉移到我們的船上;且長久以來,這些都是在羅馬的海上救援協調中心要求或協調下進行。

救援船隻不斷往返登岸點,會導致它們出現在搜救區的頻率下降。救援船數目的下降,會削弱本已不足的搜救能力,令大規模溺斃的情況增加。另外,行為準則內關於聯絡何者的部分添加了造成不必要混亂的元素,這將減慢生死攸關的救援行動。

雖然修改後的行為準則釐清指,司法警察將「對進行中的人道救援不存有偏見」地執行職務,但這仍然視乎當局如何詮釋。同時,行為準則並沒有採納警方須不帶武裝的要求。容許攜帶武裝的警員登船,及要求人道救援工作者承諾協助蒐證,均違反基本的人道原則──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無國界醫生不能接受將一個歐盟成員國的政治利益凌駕於人道救援組織之上,因為這不但影響組織在全球各地接觸活在危困的人們的機會,更會危及救援隊伍的安全。

進行搜救行動的責任在於各國。無國界醫生等非政府組織所採取的措施,只是要暫時填補各國因「責任真空」而留下的缺口。歐盟成員國必須設立一個專注而積極的搜救機制,以支援義大利;並認同和稱許該國在其他歐盟成員國反應不足下,依然盡力進行海上救援的努力。

在2017年的首六個月,非政府組織完成了35%的地中海中部救援工作。單計無國界醫生就救了超過1.6萬人到安全的地方。自組織於2015年開展搜救行動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嚴格遵守所有適用於地中海的國際法、國家法律和海事法,以及我們的行為準則──以醫療道德和人道原則為基礎的無國界醫生憲章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