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那些她亟需的醫療照護,我不敢說她還能否活著。」

2017-09-05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甚或不清楚她是否還活著。警衛們阻止我和她說話。她和一群婦女一起被關在的黎波里(Tripoli)西部約60公里外,一間靠近海邊的拘留中心的院子裡。當她們嘗試進入歐洲時,在地中海上被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攔下,並被他們帶回這所拘留中心。
 
許多婦女的腿上都有嚴重燒傷。當飛濺的海水跑進橡皮艇時,便和艇內地板上滲漏的燃油起反應。她們那時就坐在上面,而曝露在這有毒混合物的時間過長,便造成她們的化學燒傷。
 
包著粉紅色頭巾的女人雙腿有著大面積創傷,她靜靜地坐在地上,呼吸微弱,臉上的痛苦顯而易見。其他婦女用頭巾揮開停在爛肉上的蒼蠅。也有人曾嘗試用骯髒的繃帶包紮燒傷傷口。
 
其中一位婦女向我低語:
『我們很害怕,沒人想留在這裡,我們想回家。他們不斷傷害我們、打我們……』
 
但當警衛靠近時,她停止說話。
對部分婦女而言,這已是她們第三次嘗試從海路逃離利比亞,而被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攔下,並被送回拘留中心。
 
我不知道包著粉紅色頭巾的女人發生了什麼事,但如果沒有那些她亟需的醫療照護,我不敢說她還能活著。」
 
紀堯姆‧比內,2017 年3月
 

紀堯姆‧比內是一名法國攝影記者,也是Myop攝影通訊社的創辦人之一。2017年3月,他獨自前赴利比亞,紀錄的黎波里及其周邊地區被拘留的移民、難民與尋求庇護者的困境。他曾獲准到訪多間拘留中心,包括無國界醫生正提供醫療護理的幾間。

無國界醫生已無法進入這位婦女(及其他許多像她一樣的婦女)所在的拘留中心。周邊地區的情況已變得十分危險,讓我們的醫療團隊無法繼續在此活動。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