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公營系統醫護人員領不到薪水 身陷戰火卻堅持救傷扶危

2017-09-28

無國界醫生於9月27日發表報告,警告葉門的醫療服務正面臨廣泛而嚴峻的問題,部分原因是大部分葉門公共衛生與人口部的工作人員領不到薪水,他們最後一次收到工資已是一年前。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為葉門公營系統的醫護人員提供財政支援,以免在該國救命的醫療服務進一步惡化。

葉門的戰爭持續已有兩年半,轟炸、交火、大量平民流離失所,加上疾病蔓延,摧毀了當地無數的家庭。過去一年間,估計有120萬名葉門公務員未獲發薪,或只收到一小部分工資,當中包括數以萬計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醫護人員。無國界醫生最新發表的報告《無薪救人》,是基於組織在葉門的救援經驗,以及無國界醫生與該國公共衛生與人口部的醫護人員、傷病者及其家人的見證。

「人們不明白我們並非經常有藥物,我們甚至要自己掏腰包買藥。」荷代達(Hodeida)省哈米斯(Al-Khamees)醫療中心一位護士說。「病人對我們喊道:『你們為何還在這裡?!』」

霍亂疫情繼續蔓延,正好顯示出醫護人員拿不到工資所導致的後果。醫生、護理師、助產士及其他醫護人員是公營醫療系統的骨幹,然而他們得不到工資的狀況,正將原本已相當脆弱的系統推往崩潰邊緣。

無國界醫生葉門醫療統籌梅麗莎.麥克雷(Melissa McRae)說︰「我們每天看到公營系統醫護人員對傷病者的承擔,實在叫人慚愧。」她續說︰「許多人工作了一年沒拿到工資,但他們仍盡一切辦法維持醫療服務運作,儘管提供的服務極為有限,同時也要為家人的溫飽和安全而躊躇。有些人不得不另找工作,或向求醫的病人收取費用,這些醫療服務原本是免費的。」

這只是全國醫護人員所面對不堪現況的一部分,他們還要承受戰爭帶來的災難性後果,目睹摯親離世,工作所在的醫療設施亦經常遇襲。

無國界醫生呼籲葉門當局和國際社會盡快應對,以確保醫護人員能即時領到薪酬,而收到足夠的工資絕對是救命的措施。繼續延誤發放薪水,只會加速醫療系統的崩壞,造成致命的後果。在葉門,可預防疾病的病例和死亡人數正不斷攀升,部分原因正是公營系統醫護人員久未獲發薪酬所致。

無國界醫生在葉門10個省份直接管理及支援多間醫療設施,向1,200名醫護人員提供薪酬 。去年,我們在該國的救援專案經費為5,000萬英鎊,但我們所付出的仍只是滄海中的一粟而已。

下載《無薪救人》完整報告(目前僅提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