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西北地區:醫療照護在劇烈轟炸中逐漸被毀滅

2017-09-29

無國界醫生要求交戰各方及其支持者停止攻擊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9月28日在聲明裡指出,自9月19日週二起,發生在敘利亞西北部(主要是伊德利布省和哈瑪省北部)的轟炸急劇增強,醫院要不因為遭受轟炸,或者因為害怕被轟炸而關閉,導致病人可使用且目前最為需要的救命醫療服務進一步減少。

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哈瑪中心/沙姆醫院(The Hama Central/Sham hospital)在當地時間9月26日早上六點半被空襲擊中,導致醫療服務無以為繼。幸運的是,沒有醫護人員或者病人遇害。

另外有三間在伊德利布省的醫院,於9月19日被擊中,致醫療服務中斷。9月27日晚上,在吉斯爾舒古爾(Jisr al-Shugur )區的兩間主要醫院因為害怕被轟炸而撤離。這導致該地區尚存的醫療設施不堪重負,難以應對一波又一波傷者湧入。

作為伊德利布省南部和哈瑪省北部關鍵的轉介設施之一,哈瑪中心/沙姆醫院在其他醫院被毀或撤離後,曾成為該地區唯一能夠進行大型救命手術的醫療設施。自週二早上的襲擊開始,該醫院提供救命醫療照護的能力急劇下降,這情況在該地區不斷重複發生。

該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醫院的院長說:「我們已經預想到攻擊會發生,我所管理的這間醫院自2012年開設以來,已經在不同階段裡超過10次的空襲中被擊中。」

從9月20日至9月27日,無國界醫生在伊德利布省和哈瑪省支援的另外六間醫院已經接收了合共241名傷者,並記錄到61人死亡。其中一間醫院在9月20日和21日接收了99名傷者,回報21人死亡,之後擔心成為攻擊目標而將所有病人撤離,並減少醫療活動。其他的醫院仍在運作,但時刻暴露在被擊中的恐懼下。

異常高比例的傷者是重傷個案──100名重傷病人、93名中度傷者,只有48人是輕傷。這與我們聽說病人因為害怕被轟炸而遠離醫院的情況相符。傷者中有129人(超過一半)是婦女和15歲以下兒童,顯示轟炸中有顯著數目的平民傷亡。

無國界醫生已趕緊向仍能運作的醫院提供額外的醫療物資,幫助他們維持核心的救命醫療服務。但如果這些設施不能在持續的轟炸中確保安全,援助效果將有限。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維尼耶(Brice de le Vingne)說:「很明顯的,目前在伊德利布省的醫院在轟炸中並不安全,這令人無法容忍。」他續說:「恐懼導致醫院關閉或者減少醫療服務,這直接影響所有人,病人、傷者、孕婦,每一個需要醫療護理的人。在國際人道法─即「戰爭的規範」下─需要醫療照護的人們,不論是戰士或者平民,都必須獲得所需的照護。為他們提供治療的醫療設施亦不能被草率地攻擊。戰鬥各方,以及在政治上和財政上支持他們的各方,必須堅守他們在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決議上作出的多項承諾。衝突各方及其支持者若真的想要承擔責任去避免擊中醫療設施,他們一定是能做到的。」


儘管無國界醫生不是哈瑪中心/沙姆醫院的主要支援組織,但它自2014年就已向該醫院提供支援,每月固定捐贈醫療物資。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直接運作4間醫療設施和3間流動診所,另與5間設施合作,並在無國界醫生不能進入的地區,為全國73間醫療設施提供遠端支援。在支援的設施裡並沒有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而因為無法從「伊斯蘭國」領袖那裡獲得確保專案的安全,以及尊重不偏不倚原則的保證,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專案並不涵蓋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無國界醫生尋求在政府控制地區工作的請求至今未果,因此也不能在政府控制的地區工作。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不接受任何來自政府的資助,以明確其獨立於政治壓力之外。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