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派出心理團隊支援墨西哥市地震災民,並正在評估莫雷洛斯州的狀況

2017-09-21

墨西哥莫雷洛斯州(Morelos)9月19日(週二)發生強烈地震後,無國界醫生隨即派出4隊心理支援團隊到墨西哥市(Mexico City)幾個地區,並正在密切評估莫雷洛斯州災民的心理和醫療需要。同時,無國界醫生繼續在瓦哈卡州(Oaxaca)工作,向12天前於當地發生另一場地震的災民提供醫療援助。

該次規模7.1地震發生後,無國界醫生隨即啟動了緊急救援應變。此次地震的震央在莫雷洛斯州的阿克索恰潘(Axochiapan),墨西哥市、普埃布拉(Puebla)、奎納瓦卡(Cuernavaca),以及該國其他幾個城市都感到強烈震動。初步統計的死亡人數為228人,受傷人數尚未確定,但估計為數千人,大多數為沒有生命威脅的傷勢。

無國界醫生在震後24小時內開始向受災地區的人們提供心理社交支援。無國界醫生已派出4支由心理學家和社會工作者組成的隊伍,到幾個拯救行動仍在進行中的地區。無國界醫生正在幫助家庭應對和克服目前的危機,並加強災民面對心理壓力如此巨大情況的能力。

在墨西哥市,39座建築物倒塌,同時,莫雷洛斯州也有至少2,000棟房屋受損。荷胡特拉(Jojutla)和奎納瓦卡市受到相當嚴重的影響,米斯特卡帕拉納(Mixteca Poblana,普埃布拉州西南部的一個地理區名稱)地區則是重災區:該區逾100個城市中,均有公共建物、學校、殖民時期建築和超過60間教堂倒塌或受損。這些受影響州份的居民大多都經歷了水、瓦斯和電力供應的中斷,有些人甚至還無法撥打電話。

這次地震的結果,加重了9月7日那場芮氏規模8.1地震的影響。該地震對墨西哥南部,尤其是瓦哈卡州造成衝擊;而州內的胡奇坦(Juchitán)又受創最鉅,無國界醫生一支流動醫療隊正在該地提供初級醫療照護與心理健康支援,醫療隊已評估了12個城市的情況,目前正專注於聖法蘭西斯科伊華坦(San Francisco Ixhuatán)進行援助。此外,無國界醫生正計畫於聖馬特奧德馬爾(San Mateo del Mar)舉行社會心理活動,以給予民眾支援。

無國界醫生也正注意其它受影響州份的醫療與心理需求,特別是莫雷洛斯州,團隊正在當地評估是否應分發非食品類的必要援助物資。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