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更好的選擇,另一個選擇必定是人間煉獄」

2017-10-06

文︰懷特(Kate White),無國界醫生駐孟加拉緊急醫療專案統籌

「目前,數十萬人擠在一個狹長的半島内,試圖找到他們能夠尋求的庇護。它本質上是一個龐大的農村貧民窟──也是能想像到的最差的貧民窟之一。

這裡幾乎没有廁所,所以人們試著把自己的塑膠布繫在四根竹竿上充當廁所。但是除了下面的河流之外,没有任何地方可以接收他們的排泄物。在這條河流的10公尺之外,其他人在收集飲用水。這具備了引發一場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所有因素。

有些人將他們的衣服繫在一起,用這些東西遮風避雨。但是兩天的滂沱大雨和熱帶雷暴過後,一些社區的庇護棚和少量物品已完全被雨水沖走。這是個可怕的狀況,你能看到破壞,且絕無任何舒適可言。

我只能想像,如果這是他們的選擇,那麼他們故鄉村莊的狀況必定是令人難以置信地糟糕。如果這是更好的選擇,另一個選擇必定是人間煉獄。

「他們嚴重受創以至無法溝通」

我從那些失去了丈夫且試圖到達這裡的婦女那聽到了最可怕的故事。她們和自己的孩子們花數天的時間沿著擁擠的道路行走,汽車沿著道路的兩個方向相向而行。有些孩子被汽車撞死了。就在瞬間,她們試圖為自己家庭建立的安全未來消失了。這是個人層面的悲劇。把這樣的故事乘以50萬,你就開始了解情況是多麼地悲慘。

現在,我們的病房裡有個脫水的嬰兒,她嚴重營養不良,以至於我們不能完全確定她多大了。一位婦女在其中一個邊境檢查點發現她被遺棄,並將她帶給我們。據我們所知,這個孩子並没有家。是的,她正在接受治療,並且令人感激的是,情況每天都在好轉。但是離開這裡後,她應該去哪裡呢?

從那些沿途經歷了暴力的人那裡,我還聽說了真的很可怕的事件。有些暴力事件是如此極端,以致這些人現在患有複雜的精神健康問題。我說的是那些無法用語言表述自身狀況的病人;他們嚴重受創,以至無法和外界溝通。他們退縮到自己的世界以應付問題。讓我明白地說,這些年輕人面前還有自己的整個人生,他們本不該承受這些。

「病人們不想離開」

現在我們的兩種首要疾病是各類的腹瀉,和由此引發的嚴重脫水。我們了解到當一個地方出現很多人腹瀉和脫水時,這種情況和這裡的水利衛生條件有非常顯著的關聯。

我們每天還收治100多位需要傷口照護的門診病人──並不是所有都和暴力相關。在這個危險的環境中生存,人們會傷到自己,衛生條件的缺乏,意味著他們的傷口會感染。

長時間以來,人們逐漸逃至孟加拉。上一次大規模逃亡僅僅是去年10月,而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社區還在奮力應對。那只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事件規模的一小部分。那時候我們覺得已不堪重負,但是現在,我們通常要在70張病床的設施内收治約115名病人。

被要求出院的時候,大多數病人都不想離開。雖然醫院過度擁擠,但也比他們在外面的生存環境好得多。作為一名醫療專業人士,將脆弱的病人送至你所知道的危險情況中是如此艱難。人們知道他們打算做什麼,但是他們没有辦法做到;他們不能去洗手,因為那裡没有乾淨的水洗手。他們不能去一個合適的地方上廁所,因為那裡没有廁所。更讓他們極度喪失尊嚴的是,他們要在公眾視野下做每件事。基本上,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當著很多人的面。

「我們需要快速行動」

我們需要立即管理所有的基本方面,與當地其他機構協調努力,否則,我們没有希望阻止其發展成一起公共衛生的突發事件。

有好心的孟加拉人想做些事情幫忙,但不幸的是,通往地獄的路是由善意鋪成的。在一個人群擁擠的地方,他們在一輛卡車車尾分發食物和衣服,只會讓人們紛紛跑過來。這裡没有人群控制,造成了混亂和有人虛弱受傷。這正是需要協調的地方。我們需要確保合理的分配,並將每個人的安全和保障銘記在心。

要有像樣的全面救助,我們需要快速行動。在目前的緊急階段,僅是達到相對像樣的衛生水準,我們需要修建8,000間廁所──這是50人一間廁所的比例。我們拖延越久,水媒疾病爆發的風險就越大。為一個營地裡每人每天提供5公升水,我們就需要每天提供200萬公升水。我們還需要大量的糧食和緊急救災供給,以避免大批的營養不良病人出現。我們更需要在當地經驗豐富且能快速行動的每一個人擴大響應。

這些數字是巨大的,且存在龐大的後勤挑戰,因為這裡道路不通,意味著每樣東西都必須徒步帶入。你把能帶的所有東西背起來,走過狹窄的路徑和丘陵,上下坡容易打滑,還有泥濘的山丘,才能來到目的地。這是非常困難的。

我心中的那個樂觀主義者認為,至少有可能採取一些非常基本的措施來試圖遏制這種情況。你我都知道上個月已經在這些地區定居的羅興亞難民可能永遠也不會有舒適感,且他們頭頂上可能永遠也不會有堅固的屋頂。但讓它比現在好一些、安全一些,卻是我們有可能做到的事。」


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

無國界醫生自1985年起於孟加拉工作,目前在科克斯巴扎爾區的庫圖巴朗(Kutupalong)臨時營地附近,運作一間醫療設施和一間診所,向羅興亞難民和當地社群提供綜合基本和緊急醫療護理,以及住院和化驗服務。為回應難民湧入,無國界醫生向難民大幅增加飲用水、衛生設施供應和醫療護理。

此外,無國界醫生亦在首都達卡(Dhaka)的坎蘭格查(Kamrangirchar)貧民窟,提供精神健康照護、生育健康照護、計畫生育和產前門診服務,並為工廠工人提供職業健康服務。

隨著一波針對緬甸若開邦羅興亞人的暴力行動,8月25日以來已有超過50萬人逃往孟加拉。最近的一次羅興亞難民湧入,增加了近年來成千上萬羅興亞人因各類暴力事件而穿越邊境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