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東古塔飛地湧現大量死傷者 醫療服務不堪負荷

2017-11-30

無國界醫生呼籲各方尊重人們的醫療照護,以及盡快補充醫療必需品

無國界醫生指出,在大馬士革附近遭包圍的東古塔(East Ghouta)飛地中,猛烈的轟炸和炮擊正導致大量傷者,為急需醫療照護的患者構成災難。

自11月14日至26日,東古塔五間受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前線醫院,共應付了24起大型傷亡事故。這些醫療設施目前已回報了69死、576傷,其中包括那些大規模傷亡事故及個別被收治的傷患。由於該地區另有不受無國界醫生定期支援的醫療設施,回報了更多的傷者和死亡數字,故前述的傷亡數並無法代表總體的死傷數字。

在已被計算的傷亡中,傷者裡有26%(149人)為婦女及15歲以下的兒童;死者裡則有25%(17人)為婦孺。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比洛齊(Bertrand Perrochet)說:「在此激烈衝突期間,不論是男女或小孩,他們的醫療照護需要都很迫切,但在東古塔的醫療服務已超出負荷。人們即使冒險嘗試前往醫院或診所,卻會發現醫療服務已因懼於轟炸而縮減,且許多醫療設施正不斷消耗大批醫療用品,卻難以補充物資。」

由於擔心遭受轟炸、炮擊或攻擊,當地醫療服務供應都出現縮減。11月20日,兩枚火箭彈擊中了東古塔卡弗爾巴特納(Kafr Batna)一間重要的前線醫院。該醫院自2013年起,便接受無國界醫生從敘利亞境外提供的支援。火箭彈摧毀了一個儲水箱及太陽能板,造成住院部門部分損毀,並讓一台救護車無法使用,幸好並無工作人員或病人受到嚴重傷害。醫護人員暫停看診兩天,以進行必要的修復工作。考慮到醫護人員和病人承受的受傷或死亡風險,11月15日至18日,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另外兩間前線醫院及一間診所,亦曾暫停非急診的醫療服務。

除了向當地21間醫療設施定期提供醫療物資外,無國界醫生還在該地區儲備了庫存物資,以便有緊急需要時能夠調配。這些無國界醫生的儲備物資現正被快速消耗,有些物資已完全耗盡,有些則所剩無幾,如血袋、葡萄糖點滴、大尺寸檢查手套、碘及口服小兒抗生素。大部分與無國界醫生有聯繫的醫療設施都回報需要更多物資補給,不單是為了治療傷者,更多的是為了治療其他病人。如果這些設施不能獲得必需的醫療用品補給,治療選項將進一步減少,使更多重症患者面臨病情進一步惡化或死亡的風險。

由持續不斷且近距離的轟炸和炮擊所帶來的普遍恐懼,意味著人們需要醫療照護的同時,醫護人員卻只能待在家裡。因此,在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設施中,許多病患無法得到所需的照顧,醫護人員的人數也比平常更少。

比洛齊續說:「我們支援的醫護人員,以及他們的病人,都需要能安全待在醫院或診所裡。但即使人們可以在那裡得到醫療照護,且無安全疑慮,如果沒有大規模行動來為該地區重新補充必需的醫療物資,醫護人員挽救生命的能力將越來越受限。」

無國界醫生呼籲:

根據《國際人道法》,所有交戰方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避免擊中包括醫院和民居在內的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

敘利亞政府應立即批准所有已準備好向東古塔提供藥品、醫療物資的機構或組織展開行動。


無國界醫生知道這段期間在大馬士革中部,武裝反對派進行炮擊的相關報告,但由於無國界醫生並未獲准在政府控制的地區工作,組織無法取得來自當地的消息,因而無法評論當地的情況或需要。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直接運作五間醫療設施和三支行動診所隊伍,與五間醫療設施有合作關係,並在無國界醫生不能直接工作的地區,向敘利亞約70間醫療設施提供遠距支援。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設施,並沒有無國界醫生員工在內工作。由於沒有得到伊斯蘭國領袖對安全和尊重我們「不偏不倚」原則的保證,無國界醫生並未在由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範圍內工作。組織亦無法在政府控制地區工作,因為相關要求一直未獲批准。為確保獨立於任何政治壓力,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並無接受任何政府資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