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德利布: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於被空襲後關閉

2018-01-20

敘利亞北部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一所醫院遭到空襲。

1月29日早上10點20分,伊德利布省(Idlib)薩拉蓋布市(Saraqab City)的奧岱(Owdai)醫院(亦稱為伊赫桑﹝Al Ihsan ﹞醫院)兩度遭空襲。與無國界醫生聯絡的醫院管理者指,襲擊摧毀了醫院的部分建築。另有醫療人員指,第一次空襲擊中醫院的候診室,第二次則擊中停泊在醫院前的一輛救護車。該醫院有接收無國界醫生捐贈的急診室物資及藥物。

根據醫院管理者指,事發前約1小時,薩拉蓋布的市場遭空襲,11人因此喪生。當醫院正接收相關傷者時也遭受空襲,導致5人死亡,當中包括1個小孩;另有6人受傷,包括3名醫護人員。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的專案主管蒙鐵爾(Luis Montiel)說:「這次事件反映敘利亞醫療救援正遭受襲擊的暴行。襲擊一個正在醫治新增病人的醫院是特別惡劣的行為,明顯違反了國際人道法。」

1月29日的空襲,是過去 10天內第二次涉及醫院的事件。1月21日,空襲擊中醫院出入口前的空地。爆炸震碎建築物的窗戶,並使發電機損壞,導致醫院被迫關閉三天。

奧岱醫院現已無限期關閉。醫院被襲擊時,正逢伊德利布東部鄉間及哈馬(Hama)東北部敘利亞人為逃離衝突而形成的大規模離散,導致醫療需求增加。數以萬計的家庭向北逃至土耳其邊境、伊德利布北部和阿勒坡(Aleppo)西部的鄉郊。在寒冷的冬天裡,他們正住在擁擠的帳篷或臨時安置點中。

蒙鐵爾說:「這區的人口正經歷新的磨難,醫療需求會因應增加。奧岱醫院關閉將會對本已受苦的人們帶來嚴重的影響。」

奧岱醫院設有18張床位,為伊德利布省東部鄉郊薩拉蓋布市的唯一一所公立醫院,為五萬人提供服務。在受襲擊前,醫院設有急診室和門診部,可進行普通外科及創傷手術,每月並平均提供3,800次門診服務。

蒙鐵爾說:「雖然國際人道法清楚禁止襲擊醫療設施,惟該類型的攻擊仍經常於敘利亞發生,導致醫療服務嚴重受影響。」

2016年,32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先後被轟炸或炮擊了71次。而在2015年,我們記錄到敘利亞當地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63所醫院和診所,總共被襲擊了94 次。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直接運作五間醫療機構及三個行動診所團隊,與另外五間醫療機構進行合作,並在那些組織團隊無法直接工作的地方,為敘利亞全境大約50間醫療設施提供遠距支援。在受支援的機構中,並無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因未獲得伊斯蘭國領袖對安全和尊重我們「不偏不倚」原則的保證,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活動不包括由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而在敘利亞政府控制地區,由於申請迄今尚未獲准,無國界醫生也無法在此工作。為確保能獨立於政治壓力之外,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