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危機︰仍有羅興亞難民正進入孟加拉

2018-02-19

本文是諾蘭在前線的見聞:

自2017年8月25日開始,孟加拉接收近70萬名羅興亞難民。先前已有數以萬計的羅興亞人為逃避緊張局勢和暴力,由鄰近的緬甸若開邦進入孟加拉。我認為最令人震驚的是其規模,越境的人口在短短半年間急速上升。而事實上,羅興亞人仍持續進入孟加拉。

目前越境進入的人數,並不如危機剛爆發時那麼多,但我們每週仍可見到數百人跨越納夫河(Naf  River)進入孟加拉。新到達的難民指出,他們居住於經常被遺棄的村落,在家裡感到不安全、受威脅和被騷擾。他們嘗試用各種方法出售財產,希望能獲得登船的機會,帶他們到一個已經、並將繼續致力為難民提供棲身處的國家。難民最終聚集在孟加拉南部科克斯巴扎爾區(Cox's Bazar)的臨時安置所,那裡人口稠密且過度擁擠,他們的家大都是由塑膠和竹子製成,排得密密麻麻,而且供水和衛生條件皆不足。

從我們在各臨時安置所進行的醫療會面中發現,羅興亞人已被緬甸邊緣化和排斥。他們很少、甚至沒有得到醫療照護,且沒有接種對抗傳染病的疫苗,導致他們的免疫能力非常低落。

我們的醫療人員醫治了很多患上腹瀉和呼吸道疾病的病人,這些病都與難民營內的居住環境有關。我們還見到傷口沒有被妥善處理而造成嚴重感染的情況、從未被妥善處理的慢性疾病,以及在支離破碎的家庭中,兒童或殘疾人士需要照顧其他人、確保能取得必需品或建造自己的棲身之所。

人口眾多、過度擁擠、住所不足及嚴重缺乏免疫力,當這些因素混合在一起時,便會造成公共衛生危機。這是個非常脆弱的環境,需要我們在前線的工作人員和其他組織持續關注。

我擔心的是,在當前的緊急狀況中,會發生額外的緊急問題。例如,隨著雨季、季風和熱帶風暴即將來臨,在一些常常有強颱風形成的地方,出現水媒疾病的機會較大,如急性水樣腹瀉。這是個很值得關注的問題。我們正在為人們治療麻疹和白喉,已經見證到人們是何等脆弱。在救援人員及醫療系統準備不足下,當地常面臨疾病爆發的危機。正因如此,這正是提高接種疫苗的目標人數及相關疫苗種類的大好機會。

另外,只有少數安置所能夠搭車進入,大部分都只能徒步才可到達。我們擔心這些住所的性質、堅固程度,以及是否能抵擋暴雨。我們關注發生土石流的可能性,擔心滿佈泥濘的道路會導致更多人摔倒受傷和骨折,因此已準備緊急應付措施,並嘗試預估我們醫療設施遭受破壞的情況,以便能進行快速的復修和重新運作。

經歷過去數個月的忙碌工作後,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鞏固醫療行動,專注處理二級醫療照護服務和應對疫情爆發的緊急措施,為可能持續或被遺忘的危機做足準備。

在早期,水利和初級醫療照護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但現在有其他人正在做這類工作。雖然如此,醫院服務仍不完整。根據我們於2017年12月發布的死亡率回顧調查,對於承受了極度暴力對待的人而言,精神健康服務仍然是重要的環節。

在我們與當局協調,繼續應付緊急狀況的同時,致力提高各界對人道救援工作的接受和了解程度是很重要的。科克斯巴扎爾區的人口急遽增加,對於一個維持邊境對外開放的國家和社區來說,當地的經濟、環境和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壓力仍看不到終點。


自2017年8月25日開始,無國界醫生大規模擴大在孟加拉的專案,目前管理著15個醫療站,三所初級健康中心和五個住院醫療設施。診所接收的病人主要是得到與惡劣居住環境、供水和衛生有關的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由2017年8月底至12月底,無國界醫生已為超過20萬名病人提供門診服務,並接收了4,938名住院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