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古塔的醫療護理能力達到極限 醫護人員面臨崩潰

2018-02-26

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停火以提供傷病者基本的救治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宣稱,敘利亞被圍困的東古塔(East Ghouta)飛地的傷亡人數,正飆升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提供醫療照護的能力也到了痛苦的極限。

2月18日週日晚間至2月23日週五晚間,連續五天密集的轟炸和炮擊後,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和診所已經接收了超過3,300名傷者,及超過630名死者。由於能夠回報情況的醫院正在減少,無國界醫生未支援的很多醫院裡也接收到死傷者,這個數字理所當然被低估了。傷亡人員中很多人是婦女和兒童。2月23日週五,據無國界醫生所支援、尚能回報情況的9家醫院的資料,婦女和兒童占了傷者的58%,及死亡人員的 48%。

與此同時,13家由無國界醫生提供全面支援或部分支援的醫療設施被轟炸或炮彈擊中。東古塔的醫生們本來就已經被推到極限,連續工作六天,得不到休息,在這樣極端的環境下也難以期待為病人提供足夠的治療。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停火,以便開展基本的救助傷患行動。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尼可徠(Meinie NICOLAI) 說:「作為一名曾在極端冷酷衝突下工作的護理師,聽到東古塔的醫生和護理師們說他們有100名受傷的病人湧進來,卻沒有可以工作的醫院,因為醫院剛剛已被轟炸夷為平地時,我感到悲痛欲絕。」

「日以繼夜地工作,找不到時間睡覺,沒空吃飯,永遠被轟炸包圍,置身極大痛苦中,這些元素都會帶來某種程度的絕望和疲憊。腎上腺素只能支撐你到一定程度。如果醫生和護理師都崩潰了,人道亦會崩潰。我們必須防止這一切發生。」

攻擊行動的第三天,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生們就已經要求增加醫療物資。現在,經過六天的不斷轟炸,他們說即使是有物資,他們也無能為力去繼續治療病人。他們有別的要求──停止轟炸。

隨著敘利亞的戰爭強度加大,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機構頻繁要求各方尊重國際人道法──戰爭的規範──卻被視若罔聞。我們不會放棄呼籲尊重人道法,但我們現在要加上具體的懇求:為了讓醫療人員完成他們的工作,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各方在東古塔的炮火和轟炸必須立刻停止,我們呼籲交戰各方的支持者們運用其影響力來緩解這一極端情況。大量醫療設施被擊中、破壞或摧毀,運送病人的道路要麼淪為炸彈廢墟,要麼因為人們害怕炸彈而不能通行,醫療物資有限,甚至完全缺乏,病人數量龐大,醫療人員筋疲力盡,這些都需要緊急的人道回應。無國界醫生堅持回應應包括以下方面:

  • 停止轟炸和炮擊以恢復醫療服務
  • 允許最嚴重的病人進行醫療撤離
  • 允許獨立的人道醫療機構進入該地區提供實際援助
  • 提供救命的藥品和醫療物資的大量再補充,確保在停火前後及停火過程中,衝突雙方的平民區──包括醫療設施──不會被襲擊。

我們呼籲各個已經捲入敘利亞戰爭,或支持敘利亞戰爭某一方的聯合國成員國,正視其在此發展中醫療災難裡的角色,立即施加影響力來紓解這場危機。

在近期擴大的戰鬥開始前,無國界醫生在東古塔的10家醫療設施提供全套的定期支援,並增加為其他醫療設施提供的緊急醫療捐贈;一些多年來都未向無國界醫生求援者,亦請求支援。而無國界醫生利用其在該地區迅速消耗殆盡的儲備,向該地區的大部分醫院和診所提供緊急醫療捐贈,但未能供應在東古塔地區已無人可獲得的一些手術用關鍵物資。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沒有在這些支援的醫療設施裡工作。

在其他地方,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直接運作五間醫療設施,並有三支流動醫療隊,同時與另外五間醫療設施合作。此外,在敘利亞境內無國界醫生無法直接到達的地區,組織向大約50間醫療設施提供遙距支援,其中一些獲得定期支援,另一些設施則在有急切需要時獲得緊急醫療捐贈。

由於未獲得伊斯蘭國領導層對我們救援隊的安全和不偏不倚原則作出保證,無國界醫生沒有在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工作;而無國界醫生迄今未獲得敘利亞政府批准,故亦沒有在其控制的地區工作。為確保不受政治勢力影響,能獨立地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