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死傷者湧入 敘利亞東古塔的醫院、診所救急藥物出現短缺

2018-02-21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大馬士革(Damascus)附近、由反對派控制被圍困的東古塔(East Ghouta)所支援的醫療設施報告,接收了數以百計的死傷者。當地的轟炸和炮擊事件急劇增加,三日內共擊中、破壞或摧毀13所無國界醫生定期或臨時支援的醫院和診所,在這個急切需要醫療援助的時刻,減低醫療設施提供服務的能力。東古塔被圍困,讓當地的醫護人員無法獲得所需的救命物資。

東古塔的死傷情況慘重,由今年起截至2月18日,無國界醫生定期或臨時支援的醫院和診所回報已接收超過1,600名傷者和超過180名死者。轟炸和炮擊事件越來越頻繁,根據10所無國界醫生全面支援的設施和8所無國界醫生最近提供緊急醫療捐贈的設施綜合的初步報告,2月18日至21日早上的短短兩天半內,已接收1,285名傷者和237名死者。這只能反映轟炸和炮擊所造成的部分死傷數字,因為無國界醫生沒有支援的設施也有治療傷者,而相關數字每小時都在增加。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專案統籌畢爾包(Lorena Bilbao)說:「自戰爭爆發以來,我們一直知道東古塔對緊急救命服務的需求很高,就像現在一樣。對於定期支援的醫療設施,我們能夠維持基本醫療物資的供應,也向一些有著緊急需求但我們沒有定期支援的設施,提供臨時醫療捐贈。但我們仍未能達成一些會對在前線救命的敘利亞醫護人員造成重大影響的目標。我們請求在東古塔或其周邊地區有醫療物資的組織或人士,盡快向當地的醫療人員提供相關物資,這是攸關生死的。」

東古塔被圍困,導致當地醫護人員未能獲得足夠的關鍵救命物資。即使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車隊罕見地獲批准進入,麻醉藥等物資被有系統地禁止輸入或移走。據聞東古塔內仍有一些醫療物資儲備,但醫護人員目前仍無法取得。

雖然無國界醫生仍有能力向當地醫療設施提供不同基本的藥物和醫療物資,但東古塔被全面圍困,意味著局勢極度不穩,無國界醫生目前的物資庫存和可以供應的醫療設施必定會有限制。例如,無國界醫生目前擁有的點滴袋,可應付200名嚴重創傷和2,000名中度創傷病人需求;縫合線可為2,000至3,000名病人縫合傷口或進行手術。但無國界醫生及其支援的設施已完全耗盡進行大型手術時所需的輸血袋、全身麻醉藥和靜脈注射抗生素。缺乏基本醫療物資的情況尤其令人擔憂,特別在衝突持續惡化的情況下。

無國界醫生緊急呼籲敘利亞政府和所有交戰方,以及在東古塔任何可能存有醫療物資的商人,立即將這些物資供應給需要靠它們來搶救生命的醫療設施。

根據國際人道法,無國界醫生進一步呼籲各方切勿在衝突中干擾醫護人員、傷病者及醫療設施,我們同時要求交戰方允許將重症病患從東古塔撤離。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直接運作五間醫療設施,並有三支行動醫療隊,同時與另外五間醫療設施合作。此外,在敘利亞境內無國界醫生無法直接到達的地區,組織向大約50間醫療設施提供遠距支援,當中包括為東古塔11所設施提供定期支援,以及向其他有急切需要的設施提供單次的緊急醫療捐贈。在這些接受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設施裡,並沒有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在內工作。由於未獲得伊斯蘭國領導層對我們救援隊的安全和不偏不倚原則作出保證,無國界醫生沒有在伊斯蘭國控制的地區工作;而無國界醫生迄今未獲敘利亞政府批准,故亦無在其控制的地區工作。為確保不受政治勢力影響,能獨立地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工作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