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我們目睹異常嚴重、具破壞性的槍傷

2018-04-26
自4月1日,無國界醫生在加薩的團隊已為超過 500 名在「回歸大遊行」示威中受傷的病人提供手術後護理。過去三星期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診所接受治療的病人,比我們在2014年全年所處理的人數還要多,當時正值以色列軍隊在加薩地帶發動「護刃行動」。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報告指,他們接收的病人身上有異常嚴重,而且極難處理的破壞性創傷。大部分病人承受的創傷將會引致長期嚴重的身體殘障。
 
上星期五(4 月20 日),加薩醫院的醫療隊準備接收新一批可能在最近一輪「回歸大遊行」示威中的傷者。根據加薩的無國界醫生外科醫生指出,在最近數周的示威活動中受傷的數百人裡面,有部分遭受嚴重槍傷。絕大部分傷者的下肢有異常嚴重的傷口。這些傷者都是以年輕男人為主,但也有些是婦孺。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注意到這類槍傷會令骨頭及軟組織嚴重受損,而且有部分人的子彈穿出傷口有如拳頭般大。
 
無國界醫生巴勒斯坦專案總管安格爾(Marie-Elisabeth Ingres)表示︰「我們接收超過500名病人,當中有過半數人都是被子彈弄碎骨頭以後,相關組織再被嚴重破壞。這些病人需要接受非常複雜的手術,而且大部分都會終身殘障。」
 
處理這類創傷非常困難。除了日常護理,病人亦經常需要接受額外的手術,以及漫長的物理治療及復健過程。很多病人會有終生的功能性缺陷。如果無法在加薩得到適切治療,又不獲批准在加薩地帶以外就醫,有些病人甚至需要截肢。
 
面對大批病人湧入,無國界醫生擴大了醫療設施的容納空間,增加手術後診所的床位,並招募和培訓額外的醫療人員。第四間診所即將在加薩中部地區運作,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專科護理。
 
為了應對這次危機,無國界醫生亦安排了一隊外科醫生(包括血管、骨科及整形外科)及麻醉科醫生,為傷勢較為嚴重的病人做手術,或再度進行手術。這個隊伍正與什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及阿克薩醫院(Al-Aqsa hospital)的巴勒斯坦醫療人員並肩工作。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