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蘇丹的李爾和馬耶迪特,人們正被困於戰鬥前線

2018-05-31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自4月底以來,南蘇丹北部飽受戰爭蹂躪的李爾縣和馬耶迪特縣再次遭到暴力破壞。數千人被困在戰鬥前線,醫療設施遭到襲擊。嚴重暴力的蔓延,使許多人無法獲得包括醫療照護在內的基本服務。

李爾縣和馬耶迪特縣的男女老幼,正遭受極端的暴力對待,包括輪姦和大規模屠殺。不少村莊被搶劫和燒毀,糧食儲備和其他財物皆被破壞。

一位有九個孩子的母親說:「他們在清晨六點進入村莊,當時我們還在睡覺。我們驚醒後便逃跑,沒有時間帶走任何東西。我看到他們向人群開槍,我的兒子胸部被子彈打中。人們還在屋裡,他們就開始放火燒屋。這些襲擊最恐怖的地方是,他們會毀滅一切。」

持續的衝突已迫使數千個平民到叢林、沼澤和小島上尋找避難之所,有些人更因一再發生的襲擊而被迫多次逃難。

那位母親又說:「我們逃去求醫的村莊也被襲擊了,是同一群人再次襲擊了這個村莊。這一次,我們沒機會逃跑,唯有躺在地上躲起來。他們找不到我們,當局勢恢復平靜後,我們就逃到叢林裡去。」

到現在,人們已有超過四星期無法獲得棲身之所、清潔的飲用水和食物,也鮮有機會獲得醫療服務。流離失所時面對的生存狀況,使那些最脆弱的人群──如兒童和孕婦──感染疾病的風險增加。

無國界醫生駐南蘇丹的醫療統籌布朗(Georgina Brown)說:「目前,我們所看的大多數病例是急性水樣腹瀉、呼吸道和皮膚感染,以及肌肉骨骼疾病,患者出現肌肉或關節疼痛症狀。這些醫療問題都與惡劣的生存狀況直接相關。隨著雨季來臨,可能會有更多的人生病。」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已為所能觸及的社區提供基本醫療照護,包括救助大批遭受性暴力的人們。

布朗說:「在我們設法到達的其中一個村莊,我們於48小時內治療了21名性暴力倖存者。幾天後,在另一區,我們又治療了另外20人。這些數字十分令人擔憂,然而,我們知道還有許多性暴力倖存者無法得到任何治療。出於對持續暴力的恐懼,他們仍躲在叢林和沼澤地區,無法獲得包括醫療保健在內的基本服務。在暴力停止之前,我們無法接觸到那些性暴力倖存者,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治療。」

此外,針對醫療設施的襲擊,斷絕了當地社區亟需的醫療援助。在我們工作的兩個地方,我們的醫療物資被搶奪,無國界醫生的財物亦遭到破壞。

目前發生在李爾和馬耶迪特縣的戰鬥,是多年來無情暴力事件在該區肆虐的最新一波。平民受交戰各方的直接襲擊,被迫流離失所,難以獲得棲身處、食物、飲用水和救命的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呼籲所有武裝份子立即停止針對李爾和馬耶迪特縣居民的暴力行為。


無國界醫生自1983年起在南蘇丹展開工作,並在該國許多難以獲得醫療照護和其他人道援助的地區提供醫療服務。憑藉其獨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無國界醫生得以快速應付緊急醫療危機,根據人們的需要提供醫療援助,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派別左右。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南蘇丹全國進行著16個救援專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