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蔓延至主要城市

伊波拉疫情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持續爆發,在人口超過100萬、位處剛果河上的繁忙港口城市姆班達卡(Mbandaka)最近也確診一起感染病例。新確診的病例與通巴湖(Lake Tumba)東部的疫情重災區有關。自從疫情爆發後,當地的國家衛生部門宣布,共有44人出現出血熱的症狀,3 人確診感染伊波拉,23人死亡。為對付此流行病及將其蔓延的風險減至最低,無國界醫生正加緊應對受影響地區,即姆班達卡(Mbandaka)和比科羅(Bikoro)的疫情。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團隊已在當地展開工作,並在姆班達卡的主要醫院(5張病床)和比科羅的醫院(10 張床位)設立隔離區;團隊還在姆班達卡和比科羅設立了兩個伊波拉治療中心,每個中心設有 20 張病床。接下來的幾天,無國界醫生將運送數以噸計的醫療及救援物資(醫療套件組;防護和消毒裝備,如防護衣物、手套和靴子;後勤救援物資和衛生用品組,如塑料帆布、氯水噴灑組件、水利及衞生工具等;紓緩藥物)到姆班達卡。救援團隊當中,部分是組織裡應付伊波拉疫情經驗最豐富的救援人員,包括醫務人員、感染控制專家和後勤人員。

無國界醫生於姆班達卡的緊急專案統籌格雷(Henry Gray),表示︰「這是過去40年來,剛果民主共和國第九次爆發伊波拉疫情。當疫情並未蔓延,所有病例都發生在難以到達的偏遠地區,跟去年利卡提(Likati)的情況一樣。然而,隨著在姆班達卡確診了新的病例,情況便變得嚴重而且令人擔憂,因這城市正受此疾病威脅。為了更清楚地了解伊波拉疫情如何蔓延至城市,追踪疑似病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正與當地衛生部門和前線其他組織緊密合作,推行互相協調、針對性和迅速的應對措施,以阻止伊波拉病毒的傳播。」

此外,無國界醫生及其研究部門「無國界醫生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正與當地衛生部門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緊密合作,為控制疫情爆發實行額外措施,推出伊波拉病毒疫苗 rVSVDG-ZEBOV-GP。除了治療策略,我們同時需要多個重要支柱,以更有效遏止伊波拉疫情蔓延,包括對病人進行早期治療和隔離;追蹤曾接觸患者的人;向人們提供疫情、預防方法及尋求治療的資訊;支援現有的醫療照護設施;且必須維持暫時改變葬禮相關的文化行為。


無國界醫生自 1981 年起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開展工作,現於全國 26 省份當中的 20 個省開展定期和緊急專案,向衝突和暴力的受害者、流離失所者和如出血熱、霍亂、麻疹和愛滋病的流行病患者提供醫療護理援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