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不分界限

2018-05-11

為爆發霍亂的貧困和偏遠社區提供基礎照護;或幫助因極端暴力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們;在無國界醫生各種醫療服務中,你很難發現完全沒有護理師與其中。任何一個前線救援專案幾乎是不可能沒有護理師的,他們每天、每個小時,全天候為病人提供能拯救生命的護理照料。

無論他們是身為手術室裡的麻醉護理師為病人擦洗手臂;或在一天內為上千名孩童注射疫苗;或管理醫院病房的正常運作;又或經歷數百公里路程,只為在孤立的社區設立行動診所,甚至為沉船倖存者初步檢傷分流⋯⋯病人在接受無國界醫生的治療時,第一個看到的臉孔通常都是護理師。他們的專業知識、才能和技術在為我們的患者提供治療時,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雖然我們的名稱是「無國界醫生」,但所有為我們工作的人都知道,若沒有組織內8,843名現役護理師每日盡忠職守,貢獻其技術與熱情,我們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的醫療救援專案將無法持續。無國界醫生每五名員工裡,就有一名護理師,且絕大多數(接近90%)是來自專案所在國的當地人員,為其社區的人們提供護理服務。

在無國界醫生,護理意味著以患者為中心的態度,所有對病人的照料和幫助,都會根據患者的情況進行調整。除了大量的臨床護理,我們的護理師透過幫助患者執行自己無法輕鬆完成的動作,有助於病人的康復,並使他們盡快恢復自主能力。護理師同時關心人們的需要。

為慶祝國際護理師節(5月12 日),無國界醫生要藉此表彰組織裡在全球拯救生命的8,843名護理師,以及他們的付出、貢獻與熱情。如果我們的醫生無分國界,那我們的護理師也絕對不分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