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拼盡全力想把事做好,但這在拉卡並不容易」

2018-06-15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拉卡診所的醫療事務經理林振錫(Dr Lim Chin Siah ,2018年1月至3月)

每天早上我會步行前往無國界醫生在拉卡(Raqqa)的診所。我和團隊會以簡報會展開一天的工作,包括安全事務和醫療工作進展的更新,之後我會幫忙培訓當地同事和處理行政事務。

我於2018年1月參加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的專案,那時拉卡被圍困的局面已於2017年10月結束,人們正慢慢返回家園。當我抵達時,可以清楚看見儘管圍城和戰鬥已經結束,拉卡的人們仍得面對艱苦的生活環境和嚴重的安全隱憂。我們的專案最初於2017年11月展開,當時拉卡診所每天接收10至15名受爆炸所傷的病人。直到現在,無國界醫生仍繼續治療拉卡戰鬥所遺留的詭雷、地雷和爆炸物的受害者。

無國界醫生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期間,在拉卡的急診室治療了約 427 名這樣的受害者,但是城裡受爆炸影響的人事實上還有更多。當中部分傷者的情況嚴重,有60人在被送往急診室的路上,或在急診室內因傷重死亡;大約40%的病人需轉送到其他醫療設施,接受手術或加護處理以穩定傷勢。

舉個例子,有一家人被緊急送到拉卡的創傷穩定站,這一家七口包括五個四歲至12歲大的孩子及父母。孩子的父親告訴我,為了謀生,他們的孩子在垃圾堆翻找,發現了一個長長的空管子,可能可以賣錢。這五個孩子撿起管子,扛著它,完全沒意識到裡面藏了地雷,轉眼間便爆炸了⋯⋯。

作為醫生,我總是拼盡全力想把事做好,但這並不容易。當這家人來到創傷穩定站時滿手是血,我們立即幫他們止血,提供抗生素和止痛藥,並清洗傷口,希望可穩定傷勢;甚至還安慰他們,讓這家人可稍為安心。他們之後由兩輛救護車轉送到兩小時車程以外、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塔勒艾卜耶德醫院(Tal Abyad Hospital)接受手術。我們一直與這家醫院緊密合作,並通知院方這些需要加護處理的病人已經啟程。

數週後,這個家庭在孩子們出院後便返回拉卡。當他們來拉卡診所複診時,五個孩子都能夠認出我,儘管他們肢體殘障,但還保有小孩子的童真喜悅。父親告訴我他很感恩孩子們都能活著——然而有誰知道,肢體殘缺的他們在未來的生活會是怎樣的?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