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我們要求立即對搜救船開放港口,使獲救者安全上岸

2018-06-12

上週末,無國界醫生搜救船 Aquarius 在地中海共救起 629人,我們敦促歐盟成員國馬上協助他們上岸。Aquarius 是一艘由無國界醫生與 SOS MEDITERRANEE 共同運作的搜救船,目前仍然停在馬爾他和義大利之間的國際水域,Aquarius 最接近這兩個國家的安全港口,它們卻都拒絕讓該搜救船停泊。

西班牙基於人道立場,允許搜救船在瓦倫西亞登陸的決定,無國界醫生表示支持。然而,這意味著那些剛從海中獲救、本已疲憊不堪的人們,不得不繼續多在無法擋風遮雨的甲板上,多忍四天超載導致的極度擁擠,以及惡劣的天氣。較佳的選擇應是讓獲救的人們在距離最接近的港口上岸,其後再將他們轉送至西班牙或其他更安全的國家,為他們提供進一步照護和進入法律程序。

搜救船 Aquarius 上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貝佛斯勞斯醫生(Dr David Beversluis)說:「不能再延誤搜救船靠岸,首先是讓全部 629 人馬上在最靠近的安全港口上岸,當中包括 123 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者、11個兒童和 6 位孕婦。船上人們的醫療狀況仍算穩定,但他們疲憊不堪並飽受壓力所苦。」

無國界醫生特別憂慮幾位曾經溺水和出現低溫症、接受過急救的病人。他們已恢復知覺,正在船上接受密切監看,因為他們吸入海水後,可能會迅速出現嚴重的肺部問題。很多獲救的人表示曾吸入海水,他們有可能在未來數天出現肺部疾病或肺炎。有 21 名病人長時間暴露於海水和燃料的有毒混合物後,受到嚴重化學灼傷,這些病人情況穩定,但需於未來數天和數週持續接受傷口護理和換藥。另有數名病情嚴重的骨科病人出現感染,需要立即接受手術評估和動手術,但無國界醫生無法在船上提供相關治療。

一旦在海上獲救的人們於安全的港口上岸後,接下來的首要事務,是由歐盟成員國政府和機構採取行動,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以支援義大利等接收經海路抵達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的前線國家。

無國界醫生在 Aquarius 號上的專案統籌維馬爾(Aloys Vimard)說:「拒絕讓在海上獲救、絕望無助的人們上岸,這並不能被視為勝利,這是成員國之間缺乏責任和承擔的錯誤回應。所有歐盟政府和機構必須採取行動,支持如義大利等前線國家,處理人們經海路抵達歐洲的問題,以確保有共同的解決方案,並阻止歐盟國家對事件採取不能接受的沉默和不作為的態度。

更多有關201869日至10日搶救和轉移海上生還者的資訊

Aquarius 號搜救船於週六(6月9日)至週日(6月10日)在義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Italian 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的指揮下,於九個小時內進行了六次搜救和轉移獲救人員的行動,共救了629人上船。當一艘待救船隻在黑暗中解體,造成 40 人落海時,Aquarius 號的兩艘橡皮艇變得至關重要。Aquarius 從待救船隻救起了 229 人後,在義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要求下,再接收由義大利海軍和海岸防衛隊艦艇於6月9 日救起的人們。

Aquarius 號先由義大利海岸防衛隊船艦(CP 312)接收了129人,再由第二艘(CP 319)和第三艘船艦(CP 267)分別接收了64人和88人。船隻「San Giusto」號其後協助 Aquarius 進行最後的生還者轉移行動,將119名生還者由義大利商船「MV Jolly Vanadio」轉移至 Aquarius。義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從一開始就統籌所有拯救行動,然而,儘管生還者由義海岸防衛隊艦艇轉移至 Aquarius,義大利海上救援協調中心目前拒絕承擔任何責任,以將獲救人員帶到岸上。


維馬爾,無國界醫生搜救船「Aquarius」號上的專案統籌

「我們目前正位於馬爾他及西西里島海岸之間的國際水域。船上有629人,當中11個是兒童,123個是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還有超過80名婦女和七名孕婦。這艘船上擠滿了人,而且已經超載了。獲救的人身體狀況非常虛弱,大多都筋疲力竭,他們已經在海上待了超過48小時。」

他們的醫療狀況目前還算穩定,但假如沒有進階的醫療照護服務,有些病人的狀況可能會惡化。我們已經治療了好幾個嚴重個案,包括差點溺死的人,並有燒傷傷者,這些人經急救後已恢復知覺,我們仍在監測他們的情況,但有些吞了海水的人,可能很快就會出現肺部的併發症,他們應該立刻被送到一個安全的港口。

搜救船上有五個醫務員,其中包括三位護理師、一位醫生及一位助產士。我們目前有能力照顧船上的每個人,而且沒有需要緊急後送的重症患者。然而,如果船隻未能靠岸的狀況持續,我們很快就會需要更多的醫療物資補給。由於人們擠在甲板上,沒有地方擋風遮雨,我們很擔心他們會中暑和脫水。

我們的食物足以撐到今天晚上,有艘來自馬爾他的船隻為我們送來了一些補給,但這只夠應付一餐的份量。雖然西班牙人願恴為我們提供一處停靠港,但我們要航行四到五天才能抵達。我們的船不是客輪,所以會敦促有關當局讓我們在最近的安全港口停泊,使人們能夠上岸。

我們對船上每個人發放的訊息都非常公開透明,讓他們明白正在發生什麼事是很重要的。我們告訴他們:無國界醫生是個人道救援組織,無論任何情況都不會把他們載回利比亞,他們將被送往一個安全的港口。

目前最好的情況就是義大利當局承擔責任,並尊重國際海事法,盡快指定一個港口給我們,然後把所有獲救的人送到安全的地方。至於最糟的局面,則是我們沒有收到任何指引,滯留在海上,人們待在過度擁擠的船上,充滿焦慮,隨著每天過去,他們的面臨的狀況將越發險峻。

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海上的搜救工作是如何變得日益困難。我們是人道工作者,在這裡只為拯救生命,並把人們帶到安全的地方。我們的行動都是根據國際海事法的規範,以及義大利海洋救援協調中心(Maritime Rescue Coordination Centre,MRCC)的職責來進行的。

歐洲對移民、難民的阻攔政策,已經讓進入歐洲的人數大幅下降,但在夏季的月份裡,一旦天氣好轉,我們會看到更多船隻離開利比亞海岸,這已是正在發生的狀況,我們僅在一個晚上就救起並轉送了 600 多人。在週日(10日),我們聽到國際水域上還有好多遇險的船隻,也知道有艘義大利海軍的軍艦,載有超過 800 個剛被救起的人。

人們問我們為什麼船停著不動,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個男人威脅要跳船,他說很害怕被送回利比亞,而且對我們失去了信心,人們正變得越來越絕望。」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