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救援:大膽的承諾

2018-06-08

外科醫生  陳健華

18年後重回敘利亞領土,感觸實在良多。

公元2000年,我還只是個醫學院一年級生。於學期結束後,花了近兩個月當過不同的暑假工。日間分別當上快遞送貨員及跟車倉務員,晚上替中學生補習應付香港中學會考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好不容易賺到了些盤纏,隨意地買了張特價機票,數天後便大膽地背上個背包,花了近兩個月由土耳其經敘利亞、以色列、約旦,一直流浪到埃及。當年的敘利亞還沒有戰事發生,境內一片和平,走在街上,當地人都會向你報以微笑問候,有的會跑過來跟你握手;途經公園時,正在野餐的家庭們更會主動地邀請你跟他們一起用餐。是以敘利亞便從此成為我最喜愛的國家之一。

不幸地,過去7年的敘利亞,已經被戰爭蹂躪得面目全非,從新聞看到的景象更加不堪入目。當我接到無國界醫生這次位於敘利亞東北部的任務時,我便二話不說地答應了。真的很希望為這個我曾經十分喜愛的國家,作一點點的貢獻。

從香港出發,再轉飛多個國家,前後足足花了10整天才抵達這個位於敘利亞東北部的專案所處之地!10天,足夠我去一趟歐洲享受一個悠長假期了!

到底,這些光陰是否會白花呢?18年後的敘利亞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接下來的兩個月我將會得到一一的解答。

我這趟為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救援任務,位於敘利亞東北部,名叫塔勒艾卜耶德( Tal Abyad)的小鎮,接壤土耳其。但在我出發前,敘利亞邊境發生衝突,經常能聽到兩軍開火的聲音,所以氣氛十分緊張。

我們的醫院除了接收小鎮上的病人,最大的工作量乃來自一個名叫拉卡( Raqqa) 的城市。拉卡位於近兩小時車程之外,原由伊斯蘭國控制,至2017年10月,敘利亞民主力量和美國領導的聯軍奪下拉卡。不少原本為了逃避衝突而離開拉卡的居民,其後也陸續返回家鄉。但衝突過後,拉卡當地有大量地雷及不同類型的爆炸裝置,所以當居民回家後,便不斷發生爆炸受傷意外。而爆炸源頭也層出不窮,在我們接收過的個案中,有的是誤踏地雷,有的是在打開冰箱時引爆裝置;有的在清潔家居時觸發埋在地毯下的炸彈,有的更是在打開糖果罐時引爆。簡單來說,所有日常生活、起居飲食都能隨時致命!居民要不選擇離鄉別井,要不就回家過上提心吊膽的生活。

彷如平常的一個晚上,我們接收了從拉卡送來兩名被炸傷的傷者。其中一位10歲的男孩,身受重創,雙眼瞳孔放大(極可能是腦出血),上身充滿皮下氣腫(即身體中含有空氣的器官,常見如肺部,爆破受傷後,空氣隨之由內走到皮下組織),有嚴重的腦部及肺部受傷徵狀,被搶救了片刻即證實死亡,回天乏術。

另一名八歲的傷者情況比較輕微,一直在哭,顯示其生命表徵較穩定(註)。替他作初步評估後,跟他那一直在擔心得哭個不停的父親詢問事發經過,赫然發現眼前的他竟然是兩位傷者的父親!不,應該說是一傷者、一死者的父親!我沒來得及向他宣布大兒子的死訊,因為當下最重要的,是確保他的小兒子平安無事。他指兩個兒子在街上玩耍,在地上撿到一件「玩具」,不一會「玩具」便爆炸了。在救護車內,大兒子一直陷於昏迷狀態,小兒子則一直在哭個不停。

我即時為小兒子作詳細檢查。他臉上佈滿灰塵,有輕度燒傷的情況,腹部微微脹痛,有腹膜炎(即腹腔內有器官受傷,引發感染發炎的情況)跡象,但沒有嚴重外傷。為他作臨床超音波檢查,發現腹腔內存有積水。正常情況下,腹腔內一般不會有積水。在創傷病人體內如果發現腹腔積水,便很可能屬於內出血或器官破損的情況。故此,我們需要為他安排緊急手術。

跟他父親詳細解釋過手術的需要及風險,簽過手術同意書後,最為難的時刻到了,就是要向他宣布那令人難以啟齒的壞消息!我哽咽地跟他說出大兒子死亡的消息,他聽到後嚎哭起來,一度失控地抱著大兒子的屍體,邊哭著,邊吻著。我看在眼裡,心酸得難以形容。待他稍稍平復後,我不由自主地跟他說,我會保證他不會一夜間痛失兩名兒子,我一定會把他的小兒子救回來的!雖然我們不是神,沒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也不可能把所有病人都治癒,而這個承諾也有可能是我兌現不了的。但那一刻,打從心底,就是要說出來。我也不確定這承諾是單單為了對這喪子之父所作的鼓勵或安慰,還是對我自己必須要竭盡所能的鞭策,很可能,這只是每個有惻隱之心的人在那一剎那、那一情況下都會由衷說出來的話!

他抓緊我的手,口中不停地道謝,直至目送我們步入手術室。

剖腹手術開始,我發現小兒子的小腸有一處穿孔,幸運地,其餘的器官都完好無缺。我替他的小腸修補好破損,清洗好腹腔的積液,縫合傷口,完成手術。然後第一時間跑出去跟他父親報個平安。

一直在哭著、擔心著、唸著經文祈禱著的他,甫見到我面帶笑容的臉,便知道我沒有令他失望了。我也再為他作了個保證,說他必定能夠牽著小兒子的手,步出醫院回家去的!他悲傷的眼淚也霎時轉化為欣慰的淚水。但願我這點綿薄之力,能為他暫時撫平喪子之痛吧!

經過數天的治療,小兒子逐漸地康復了,父親也慢慢掛上了開懷的笑容,拖著小兒子到處走。今天,他們手牽手地出院了,而我也兌現了我的承諾!


註:能夠哭泣、說話、行動等,乃生命表徵比較穩定的徵兆,能初步排除氣道受阻、呼吸停頓及血壓低下等的危急情況。這是我們於接收大量創傷病人時,用以當作緊急分流的重要工具。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