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在安提曼對付營養不良危機

2018-07-24

安提曼,2018年6月

早上7點30分,雲層吸斂了熱氣,但太陽很快就要升起來了。人們不得不在樹下暫求一點陰涼。在查德東部的安提曼,天總是亮得很早。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起便工作於斯的安提曼醫院(Am Timan hospital)早已人聲鼎沸。嬰兒們的哀泣聲在兒科病房迴盪,宣告著這些小病人們已經醒來。

在安提曼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聰肯(Yannick Tsomkeng)在兒科病房治療餵食中心開始問診。「入院的孩子們通常情況都很嚴重,送來時往往已經太遲。很多孩子在入院後的24小時内就去世了。他們是食物短缺、貧窮和不良營養習慣的第一受害者,」聰肯續說,「到這個月初,我們的治療餵食中心已經超負荷運轉了。上週我們接收了46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入院治療,他們全都有患有併發症。”

正在接受營養不良治療的孩子。
正在接受營養不良治療的孩子。©MSF

截至5月,無國界醫生運作的營養餵食中心(CNT)已經不堪重負:僅有60個床位的中心在5月份就接收了325個營養不良兒童。

這個數字在隨後的幾個月裡還會繼續增長。儘管急需治療的兒童數量龐大,醫生們壓力巨大,人們對於這一危機並非毫無預料,這地方也不是第一次遭遇如此令人憂心的兒童營養不良危機。每年從5月到9月,查德和整個沙黑爾地區(Sahel region)成千上萬的人們遭受著收成淡季的糧食短缺,由旱季和食物儲備不足共同導致。週期性的營養不良危機首先在薩拉馬特區(Salamat region)爆發,隨後擴展到該國的其他地區。

19歲的凡納(Fanna)抱著她的孩子坐在營養中心的床上。
19歲的凡納(Fanna)抱著她的孩子坐在營養中心的床上。©MSF


19歲的凡納(Fanna)抱著她的孩子坐在營養中心的床上。餵養三個孩子已使她筋疲力盡。「我的孩子病了。他吃不下任何東西,不停地嘔吐。這樣持續了四天後,他變得十分虛弱,毫無反應,我這才決定帶他來醫院。我不能在醫院待太久,因為沒人照顧我的其他孩子。」凡納說,懷裡還抱著才8個月大的穆薩(Moussa)。穆薩沒有抱怨。在他那枯瘦的小臉映襯下,餵食管顯得十分龐大。由於極度虛弱,他甚至無法哭泣,只是用他棕色的大眼痛苦不堪地看著身邊的人們。他因嚴重營養不良及其併發症入院。

凡納續說,「我知道醫院有營養治療專案,因為我的大女兒以前曾因營養不良入院。我們每天只能吃上一頓飯,食物永遠不夠,所以我的這些孩子常常生病。現在情況更糟了,因為收穫季已經過了。」

多重因素造成了這次食物供應緊張的狀況:獲取營養的管道不足、氣候變化、土地和飲用水的匱乏、落後的教育系統和脆弱的醫療體系,這些因素相互交織,煎熬著這個本就深陷經濟危機的國家。

2017年,營養狀況大幅惡化,歉收季過早到來。90萬人因而陷入嚴重糧食短缺(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統計)。23個地區中,有12個地區宣布進入緊急營養危機狀態,15個地區的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率已經超過了2%這個緊急門檻值。在這個兒童死亡率全球第六高的國家,週期性糧食危機的首要受害者無疑是最脆弱的群體:五歲以下的兒童。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統計,在查德,營養不良是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七個孩子中就有一個無法迎來五歲生日便過早凋零。

一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正在中心接受治療。
一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正在中心接受治療。©MSF


無國界醫生在安提曼醫院的營養餵食中心對付兒童的高死亡率。在治療期間,病人們進食特殊食物,以恢復食慾和反應力。他們會進食含有糖、油、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治療性牛奶,和一種補充了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高蛋白花生醬。住院兒童的體重以其身高而言輕得可怕,且伴有嚴重的肌肉萎縮。他們也可能出現營養不良性水腫——以足部、臉部和四肢腫大為特徵。當他們在不需藥物輔助下恢復進食能力時,則有望能夠出院。

一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正在中心接受治療。
©MSF


當他們的健康狀況逐漸穩定後,無國界醫生將會在治療的同時展開每日認知刺激訓練。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可能發生精神和行為發育遲緩,如不及時治療,可能會成為營養不良最嚴重的後遺症。以遊戲方式進行的情緒和物理刺激可顯著降低心智缺陷,以及永久性後遺症的風險。因此,無國界醫生每天都會以遊戲形式,與正在接受營養治療的母親和兒童進行不同的刺激訓練。

我們逐漸意識到遊戲和母親的照護對恢復過程是多麼重要。
我們逐漸意識到遊戲和母親的照護對恢復過程是多麼重要。©MSF


無國界醫生在安提曼的訊息和教育統籌園田(Aya Sonoda)解釋道:「日復一日,我們逐漸意識到遊戲和母親的照護對恢復過程是多麼重要。在刺激訓練中,我們鼓勵母親和她們的孩子一起玩玩具,和他們在遊戲中互動。我們取得了震撼人心的成果。孩子們恢復了反應能力。並且,更重要地,他們又會笑了,也會一起玩耍了。提倡父母參與和對孩子們情緒的關注實在太重要了。」


無國界醫生已在查德展開救援37年,並有一支緊急救援小組(CERU)提供快速回應,在緊急情況下,該小組可在72小時內提供醫療照護。在薩拉馬特區的安提曼,無國界醫生支援產科服務、新生兒照護和營養治療專案。在芒杜爾(Mandoul)區的莫伊薩拉(Moissala),無國界醫生為兒童和孕婦提供瘧疾預防、檢測和治療服務。在東洛貢(Eastern Logone)區,無國界醫生為中非共和國難民和當地人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糧食危機在歉收季達到高峰。為對付這一危機,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安提曼支援了三個醫療中心以篩查和治療營養不良。他們將繼續治療患有併發症的營養不良病人至2018年10月。

無國界醫生還在安提曼醫院為出現併發症的分娩個案,提供新生兒護理和產科服務。這些醫療活動計劃將持續至2018年10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