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結束週年 摩蘇爾仍缺七成醫療服務能力

2018-07-09

無國界醫生表示,伊斯蘭國與伊拉克部隊在摩蘇爾的戰事已結束一年,數以千計的人陸續返回摩蘇爾,但當地衛生系統備受破壞,仍未重新建立,難以回應當地人的需求。

衝突爆發期間,摩蘇爾的13所公立醫院中,有9所被破壞,大大削減提供醫療服務的能力,醫院病床數量銳減七成。醫療設施的重建進度非常緩慢,當地人口達180萬,但醫院病床不足1,000張,在出現人道危機的狀況下,只達到國際認可人道救援應對最低標準的一半。

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的專案總管納加拉特南(Heman Nagarathnam)說:「要在摩蘇爾獲得醫療照護服務,對於數以千計的兒童和成人而言,是每日都要面對的挑戰。這個城市的人口日益增長,光是2018年5月,就有約46,000人重返摩蘇爾。但公共醫療系統仍未恢復正常運作,導致目前僅有的服務,與不斷增長的人口需求間出現巨大的差距。」

「人們迫切需要急診室服務,與進行手術、處理腫瘤或燒傷的設施,還有醫療器材及穩定且能夠負擔的藥物供應。」

「其他需求包括精神健康服務,針對因暴力或失去至親而出現精神創傷的人們,以及為戰爭傷者提供後續手術、治療疼痛和物理治療。這些病人已受傷數個月,但因未能獲得醫療照護,傷口無法復原。」

2017年3月,42歲的納許萬(Nashwan)在摩蘇爾買菜時,腿和背被狙擊手射中。他因為受傷卻又未能獲得足夠的醫療照護,一直生活在痛苦中。

納許萬說:「當我在家時,臀部和腿的痛楚逐漸增加,最終達到我不能承受的程度。所以我在2017年10月去了摩蘇爾西邊的綜合醫院。他們幫我照X光和做了一些測試,然後告知我需要接受一個大手術,但他們並沒有能力完成這個手術。

「生活真的很艱難。我的傷對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包括家庭,以及我與孩子互動的方式。我不能和他們一起玩,不能工作,家裡沒有收入,我變得十分沮喪。」

摩蘇爾的居住環境很危險,缺水缺電導致衛生環境惡劣,受損的建築物、急造爆炸裝置和詭雷都會對人們的生命構成威脅,並增加對醫療設施的需求。

在無國界醫生設於摩蘇爾西邊的醫院裡,醫療團隊於過去12個月處理戰爭中的傷者,轉為遭地雷所傷的人,以及最近當人們返回該市後,因生活條件惡劣而衍生的傷病和醫療問題。以今年5月為例,急診室接收的創傷個案中,有95%是與危險的居住環境有關,例如瓦礫掉落和建築物倒塌,或人們從不穩固的建築物摔下來。

納加拉特南說:「摩蘇爾戰爭正式結束至今已一年,但未來一年仍需要做更多工作才能改善醫療照護服務。無國界醫生呼籲當局和國際社會盡快重建當地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為患者提供負擔得起的藥物,並確保醫療設施有必需的儀器供應。」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