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約旦搶救生命超過四年,無國界醫生拉姆薩專案結束

2018-07-13

無國界醫生在約旦北部的拉姆薩外科專案,進行了超過四年的緊急救命行動,並為超過2,700名敘利亞戰爭傷者治療。在這之後,組織做出了關閉該專案的艱難決定。而這個決定是因為去年7月「緩和衝突地帶(編按)」設立以來,從敘利亞南部被轉送到拉姆薩醫院的敘利亞傷者急劇減少。

2011年敘利亞衝突爆發後,衛生部門一直在努力應付敘利亞人民日益增加的醫療需求。在敘利亞南部,傷者的傷勢嚴重且複雜,需要專門的醫療照護處理,而將重傷者轉診至約旦,似乎是能令他們保命的少數可行方案之一。

由於受傷的敘利亞人越過邊境以尋求救命治療,在約旦境內、距離與敍利亞接壤的邊境不到五公里的拉姆薩醫院,急診室開始擠滿傷患。2013年9月,無國界醫生展開緊急救援行動,開設了拉姆薩外科專案,以協助應付因一場極具毀滅性的衝突而身受重傷的患者湧入。

「2013年9月,我們的頭幾位重症患者,其中一人因為在敘利亞南部遇到空襲而被我們收治。他跟我們的醫療小組說:『讓我死吧,你們救不了我的。』無國界醫生約旦專案總管佛爾曼(Paul Foreman)說。

該名傷者需要接受大手術和裝上三個外固定器──這是用於穩定骨骼,直到其復原的裝置。他接受了超過30場手術,並在醫院住院九個月後出院了。「我不只活了下來,而且還能走出這個地方。」該傷者說。

每當敘利亞南部的衝突升級,湧入約旦的傷者便會相應增加。拉姆薩的手術救援工作在2015年中達到高峰,那年6月,有125名受爆炸所傷的敘利亞人被送抵醫院的急診室。醫療隊和時間競賽以穩定傷者,並在這間僅設有41張病床的設施中尋找空間,以接收那些新受傷的傷患。

無國界醫生小組親眼見證不遠處衝突的殘酷。「在拉姆薩接受治療的患者中,有約75%被炸傷,創傷多重且複雜。」無國界醫生約旦醫療統籌穆罕默德(Shoaib Muhammed)說。「我們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是拉姆薩能用的病床有限。隨著衝突的變化,我們也看到更多頭部、脊椎和神經受傷的患者,他們需要接受專門照護,而這在敘利亞南部是無法提供的。」他說。

從敘利亞越過邊界到約旦,路途雖短但相當危險,而基於這些傷者身上的傷勢,整個路程可能危及他們的生命安全。無國界醫生持續倡導,為敘利亞重傷患改善越過邊境的狀況,幫助建立有組織的轉診機制。除此之外,無國界醫生也呼籲約旦當局給予那些需要進一步醫療追蹤的傷者機會,以讓他們在扎塔里(Zaatari)難民營無國界醫生術後照護單位完成漫長的療程。

然而,當約旦接壤敘利亞的邊界在2016年6月關閉後,無國界醫生在拉姆薩的醫療行動便有所減少。即使是那些重傷者,也無法再越過邊境進入約旦尋求救命的治療。有著41張床及手術室的拉姆薩醫院,病房和走廊變得寂靜,一半病床空置,而由敘利亞境內傳來的轟炸聲則震耳欲聾。無國界醫生提高音量,呼籲恢復重要的醫療後送,以讓傷者能得到專門的治療。

「當時在拉姆薩的狀況真的很艱難。」無國界醫生前拉姆薩專案統籌林克(Peter Rinker)說。「當我們聽到爆炸聲響時,很多問題充斥我們的腦海:『在邊境的另一邊有人受傷嗎?如果有,他們有辦法迅速且安全地抵達醫院嗎?他們能得到所需的醫療照護嗎?如果敘利亞的醫院無法治療他們,他們能夠跨越邊境來到我們的設施嗎?』大部分的這些問題,沒有人有答案。」

2017年2月,衝突再次爆發,導致需要救命手術的人數飆升。約旦邊境的醫療後送次數很快就增加了,而拉姆薩的病房再次擠滿病人。

不久後,由於敘利亞西南方的「緩和衝突地帶」在2017年7月宣佈設立,南部地區發生衝突的情況減少,於是無國界醫生拉姆薩專案的工作再次減緩。由敘利亞南部前線醫院被轉送至約旦的敘利亞重傷患人數突然暴跌──從6月的48人,7月的16人,到8月則不到7月的一半人數。

然而,無國界醫生繼續為在病房康復中的病人提供醫療服務。「那時我離家很近,在一座殘舊的建築裡,有一枚不知是飛彈或是炸彈爆炸,摧毀了整座建築物,」來自德拉(Dara’a)的25歲敘利亞患者卡林姆(Karim*)說。「天花板塌下來,砸在我頭上,我被困在瓦礫下,我受了腦震盪且昏迷不醒。有人告訴我,當天我被送到了四、五家不同的醫院,直到有人判斷我的傷勢太嚴重,決定必須將我轉送到約旦。」

「我在敘利亞的親人堅持要我留在約旦,直到我完全康復。他們很擔心我的健康狀況,因為現在的敘利亞是沒有能力,也沒有機會能讓我接受治療的。」做為拉姆薩專案的最後一位正式患者,卡林姆在預計出院前兩天說。

「我會想待在這個安全、遠離死亡和戰亂的地方,不過我得回國了,規定就是這樣。而說到底,我想念家鄉,想念我的妻子,想念我六個月大的女兒。我最近聽說女兒開始會爬了,我真的很希望當她說出第一句話時,我會在她身旁。」他說。

在四年裡,無國界醫生的拉姆薩外科專案治癒患者肉體的創傷,也協助他們克服精神創傷。其他服務包括一般住院治療及追蹤,物理治療和社會心理支援。拉姆薩專案從2013年開始運作以來,急診室處理過至少2,700位戰爭傷者,醫院收治了1,842名病患、進行過3,700次手術、8,500多次物理治療療程,以及超過5,900次的社會心理支援輔導。

今天,無國界醫生關閉了它在約旦最大型的醫療專案之一。該專案已為敘利亞患者和無國界醫生團隊的生命帶來改變。雖然拉姆薩專案結束,但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從約旦提供遠程支援給敘利亞南部的前線醫院,並致力在約旦不同省份,為敘利亞難民和約旦的弱勢社群提供外科手術、基礎醫療、非傳染病治療、針對婦女和兒童健康的服務和的社會心理支援等援助。


*我們更改了當事人的名字,以保護其隱私

編按

「緩和衝突地帶」(de-escalation zone)乃為減低敘利亞衝突帶來的傷亡,在2017年5月由俄羅斯、土耳其及伊朗簽署協議後設立。協議要求衝突各方在地帶內停火,並由三個簽約國家擔任保證人。最初敘利亞設有四個地帶,內文所提及的地帶靠近約、敘兩國邊境,範圍涵蓋部份的德拉及庫奈特拉(Quneitra)兩個省份。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