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船「Aquarius」呼籲歐洲為地中海獲救者提供棲身所

2018-08-13

為回應地中海人道危機,由無國界醫生與 SOS MEDITERRANEE 組織共同運作的搜救船「Aquarius」,週五救起了141人。兩個組織都呼籲歐洲各國政府根據國際海事法,立即安排最近的安全港口供搜救船停泊,以讓獲救人士下船,使 Aquarius 可以繼續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8月10日早晨,Aquarius 搜救船發現一艘沒有引擎的小木船,並救出25人,乘客據信已在海上漂流近35小時。當天稍晚,Aquarius 發現了第二艘載滿人的木船,船上有116人,包括67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者。超過七成獲救者來自索馬利亞和厄利垂亞。雖然目前他們的身體狀況穩定,但當中有許多人極度虛弱,又營養不良。許多人回報了在利比亞時,被拘留在不人道環境中的情況。

Aquarius 在兩次搜救行動中,曾向義大利、馬爾他、突尼西亞的海上救援協調中心,和聲稱負責統籌搜救工作的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JRCC)通報其活動。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拒絕為Aquarius 提供安全的靠泊港,並指示搜救船向另一個救援協調中心提出要求。無論如何,利比亞並不被視為安全之地,在地中海國際水域獲救者,皆不應被遣送至利比亞,而應根據國際法和海事法,將之送往安全的地方。因此, Aquarius 正往北航行,以向另一個救援協調中心提出靠泊安全港口的請求。

SOS MEDITERRANEE 組織的搜救行動統籌羅曼紐克(Nick Romaniuk)說:「我們現在正按照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的指示,並將正式聯繫其他救援協調中心,以便獲救上船的人可以到安全的港口上岸。最重要的是,獲救者能不受拖延地被送到安全的地方,基本需求能得到解決,並能得到保護,以免受虐。」

Aquarius 上的無國界醫生專案統籌維馬爾(Aloys Vimard)說:「歐洲各國政府已全力支持利比亞成立聯合救援協調中心,但週五的事件表明,他們沒有能力全面協調救援行動。在搜救船於安全的港口停靠之前,救援工作都不能算完成。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曾明確表示,不會為我們提供安全港口。此外,雖然當時 Aquarius 正在遇險船隻附近,並能提供協助,而他們知道有船隻遇險,卻沒有通知我們。還好我們自己發現了這些遇險的船隻。」

其中令人不安的是,獲救者者告訴我們團隊,他們之前遇到了五艘不同的船隻,但沒有任何一艘提供協助。維馬爾說:「為在海上遇險者提供協助的原則,似乎已形同虛設。這些船隻可能是出於會滯留海上,和不被准許停靠安全港口的風險,而不願意拯救遇險人士。那些不惜一切為了阻止人們抵達歐洲的政策,只會造成更多人受苦,並迫使那些已經相當脆弱的人,為了尋找安全的棲身之所,而踏上更危險的旅程。」

無國界醫生和 SOS MEDITERRANEE 仍極度關心歐洲那些會阻礙救援組織提供援助的政策,這些政策已令近幾個月在海上死亡的人數激增。Aquarius 是目前在地中海中部進行人道搜救工作僅有的兩艘船之一。阻撓人道組織的行動,並把相關行動視為犯罪,反映歐洲庇護制度的支離破碎,以及歐盟成員國未能安置已抵達歐洲的尋求庇護者。

SOS MEDITERRANEE 和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歐洲各國及海上救援當局,應意識到地中海人道危機的嚴重性,並迅速為搜救船安排距其最近的安全停靠泊港,提供其協助,而非阻礙在地中海中部進行的救命人道援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