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班巴利:武裝份子捲土重來,居民不幸遭殃

2018-09-12

「當有一天回到這裡,你不會見到任何人,因為這裡的問題已先把我們通通殺死。」

在基吉格拉(Kidjigra)附近一棟廢棄建築物的前廊下,坐著 C(註一)和她的11個孩子。兩個月前她來到這裡時,暴力事件再次在中非共和國的班巴利(Bambari)發生。她不得不逃離過去四年來棲身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到瓦卡(Ouaka)河的另一邊避難。C解釋:「去年5月,武裝份子來到營地,開始威嚇人們。他們偷走了我們僅存的一切:一台自行車和幾隻鴨子。從那時起,我們咬緊牙關掙扎求存,靠賣木頭養家。」

今年5月起,新一輪暴力席捲班巴利鎮,像C講述的遭遇多不勝數。當時已有四萬人在鎮上或郊外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避難,但5月到6月期間,又有3,000多人不得不離開家園逃避戰鬥。2017年2月,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MINUSCA 註二)展開解除武裝行動,之後班巴利局勢相對平靜,但平靜的日子於今年5月14日徹底告終,武裝份子迅速奪回了該鎮的控制權。

目前,兩支武裝派系控制著該鎮的一部分,瓦卡河形成天然邊界,分隔河兩岸的社群。然而,無論在河的哪一邊,人們的財產都成為鎮上徘徊武裝份子的主要目標。暴力犯罪已變成班巴利居民要每天面對的現實。C說:「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與宗教或種族無關,人們會被騷擾和毆打,只因他們所擁有的財產。我再也遇不到任何麻煩,因為我什麼都沒有──沒有錢,沒有自行車,沒有摩托車,甚至連手機都沒有。」

無國界醫生的醫院位於兩區之間。工作人員目睹了暴力蔓延的後果。自5月以來,他們已經治療了70多名受槍傷或刀傷的傷者。

A是其中一名傷者。他是穆斯林,與他的兄弟被困於槍戰之中,兄弟遭當場射殺,A則腿部中彈受傷。當他在班巴利醫院接受治療時,目擊武裝份子兩度闖進醫院。

「第一次是在5月15日。武裝份子闖進醫院,我們躲在病床下,那些信奉基督教的病患為我們提供協助。所幸醫院員工說服這批武裝份子不要進入我們所在的病房。」A憶述。「三週後,另一支武裝派系又闖進醫院。這次,我們一聽到他們要來,就馬上逃走。我們很擔心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我的腳傷了,走不動,所以人們把我裹在毯子裡把我抬走。」武裝份子兩度闖入醫院後,人們在醫院內撿到了21個空彈殼。

幾週後,A終於決定回醫院接受治療,因為他的傷口越趨惡化。「在醫院裡,我們應該無時無刻都感到安全,但想到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我們知道,即使在這裡,也無法逃離戰鬥。」

除了在戰鬥中受傷的人外,新的暴力事件還影響了人們的日常就醫。由於局勢不穩,位於艾爾法吉(Elevage)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中心不得不關閉一個多星期,令當地居民無法獲得基本醫療服務。武裝人員趁醫療中心關閉時過來搶掠、偷東西,包括儲存了兒童和孕婦所需疫苗的冰箱也遭竊。

班巴利醫院的醫療活動也大幅減少。入院的兒童數從4月的230多人減少至6月的70人。無國界醫生護理師凱特(Kate)解釋:「有兩週時間,我們的營養治療病房空空如也,人們因為害怕而不敢來醫院。」她的同事納西斯(Narcisse)說,外科部門也有類似的情況。「經過7月相對平靜的時期以後,我們恢復醫療活動,但許多傷病者來到時已情況危急。由於局勢不穩,他們無法早點過來。一名牙齦膿腫的患者去世,因為他病況惡化得太厲害,我們無法挽回他的性命。而另一名傷者的腿部完全長滿壞疽,因為他的槍傷無法得到妥善治療。」

過去幾週,戰鬥已經減少,只有零星的槍戰,該鎮的交通現在似乎已恢復正常。然而,人們仍然害怕遭到無差別襲擊。最近爆發的暴力事件,使經歷了2013 至 2014年衝突嚴重影響的班巴利居民重溫痛苦情緒。

「2014年,我們受到武裝份子的威脅,不得不逃離家園。現在,我們又要離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我盡量懷著希望,特別是為我的孩子們,但不斷從一個地方逃到另一個,已耗盡了我所有心力。」C 承認,她一臉疲憊,這是多年來逃避暴力所留下的痕跡。


註一:文章中僅用受訪者名字的首個字母,以保護其身份。

註二: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簡稱「聯中穩定團」(MINUSCA),主要任務為保護平民。其他任務還包括:支持過渡進程、協助人道主義援助、推動並保護人權、支持正義和法治,以及協助解除武裝、復原、重返社會和遣返進程。由安理會於2014年設立。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