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讓組織能在緊急救援中更迅速行動的新專案

2018-11-06

來自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支援組的顧翎(Lucie Gueuning),撰述一個可幫助救援人員迅速應對以接觸有需要病人的創新專案。

當天災來襲,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需要快速行動。不過,在緊急形勢下想取得準確和最新的資訊,以評估災區的實際情況和所需的應對措施,很多時候都並非易事。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一直在找尋創新的方法,去解決人道救援工作所遇到的挑戰。我剛加入無國界醫生時,便對如3D列印、無人機,甚至遠距醫療等涉及科技的專案產生興趣,這實在很吸引人。

然而,在無國界醫生(香港),一個讓人特別興奮的計劃誕生了。

我是顧翎(Lucie Gueuning),來自比利時。我不斷尋找新挑戰,以讓今日的世界變得更好。因為人類的生活有變得更好的潛力,不是嗎?

第一步:亞洲

兩年前我取得碩士學位後,便去了香港。

我開始為無國界醫生做義工,並了解到亞洲是世界上最易受天災影響的地區。2016年,全球344個天災裡,超過半數發生在這個地區,造成1.6萬人死亡、5,90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過450億美元。

天災爆發時,無國界醫生需要收集資訊,而且要快。想像一下當地震、颱風、海嘯侵襲一個沒有無國界醫生隊伍的地區時,我們需要知道些什麼?

這帶出了一個問題:當氣候變化很可能會使本已猛烈的颱風和嚴重的水災惡化時,無國界醫生是否有足夠能力應對?

落後的基礎建設和每年頻繁發生的天災,使亞洲格外脆弱。不過,亞洲同時也是個網路建設完善的地區。我剛到香港時,手機的使用量有上升的趨勢。很多人不只有一台,而是兩台手機。有這麼多的手機,我們可以用它來做點什麼,不是嗎?

我堅信科技可協助改善和支援我們的人道救援工作,最終能拯救更多生命。

資訊的需求

天災爆發時,無國界醫生需要收集資訊,而且要快。

想像一下當地震、颱風、海嘯侵襲一個沒有無國界醫生隊伍的地區時,我們需要知道些什麼?

該地區容易前往嗎?派遣救援隊前往是否安全?災民傷勢有多嚴重?有多少人需要治療?對更大範圍的人口有何影響?是否有其他組織正在應對狀況?政府該動用什麼樣的應對能力?

我們要解答這些,以及更多的問題,才可以清楚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知道最脆弱的人有何需要。以上的所有訊息,讓我們的隊伍得以決定無國界醫生需要做什麼。

再試著想像一下,假如我們派遣水利衛生專家前往災區之際,政府已在處理這些工作,而當地真正急需的,是能快速實施手術處理傷患的外科團隊,那便會浪費時間、資源,並延誤治療。資訊就是關鍵所在。

2013年侵襲菲律賓的海燕颱風,是該國有記錄以來前幾大的超強颱風。組織在海燕的災後應對行動中清楚看到這一需求。

海燕造成超過6,300人死亡,使400萬人流離失所。包括醫療設施、道路、港口等重要基礎建設受損或被毀,緊急救援物資則被吹走。

當時的醫療需求巨大,傳染病爆發的風險甚高。

我們正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發展,以及無所不在的手機,以運用聊天機器人功能,把最相關的資訊傳到需要快速行動者的指尖。

無國界醫生需要知道,在決定展開大型醫療應對行動前要如何計劃一切。早期收集到的資訊,讓我們的團隊於其後提供診察、住院治療和安全分娩的個案數字,佔了當時該地區總數的三成以上。

就海燕颱風而言,就是靠著來自當地前員工的資訊,讓我們能接觸到最脆弱的人群,並提供他們所需的照護。

所以,本著這一點,我們接受挑戰,以建立一個可隨緊急情況的變化,提供即時資訊以支援無國界醫生員工的網路平台。

lucie-03map.jpg

我們把它命名為「REACH」:REaction Assessment Collaboration Hub(應對評估協作中心)

無國界醫生員工使用「REACH」來標記天災重災區的位置,並分析其急速變化的情況。

我們正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發展,以及無所不在的行動電話,來運用聊天機械人功能,把最相關的資訊,傳到需要快速行動的當地前線人員的指尖。

我們的想法就是要支援他們的工作。「人」依然是我們救援專案的基石,「REACH」不會改變這點,但它將能透過當今的科技支援我們的人員。

你可能會問:這是怎樣做到的?「REACH」將公共機構的數據和來自群眾的訊息結合起來,而有巨量資料來源可供運用。

記得我提過的海量手機嗎?人們可以使用手機發送資訊,而這些資訊將會集結於同一個網路平台上(當然,離線也能使用)。

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推特是我們大部分人已在使用的社交媒體,所以我們不用改變使用行為,我們反而會透過聊天機器人的功能,讓人們可以在那些平台上看到我們的通報。

「REACH」的智慧機器人能辨識關鍵字,以協助將使用者連結到由無國界醫生全球員工監控的相關危機。

「如果你是當地團隊的成員,你無需打好幾通電話詢問最新情況——只要發送連結,每個需要狀況更新的人就能得到災情的最可靠資訊。」

「REACH」也會運用既有的訊息,以及由我們預先建立的可靠網路所提供、每分鐘更新的通報,結合社交媒體,使我們在災情監控和審查方面能做得更好。

作為一個緊急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專注於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照護。「REACH」有潛力精簡現有系統,讓團隊伍能更快地應對突發狀況。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霍亂疫情爆發

再想像一個情境:你坐在無國界醫生位於歐洲的總部內,接到了一些報告,顯示一場霍亂疫情正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當地員工──即你的前線聯絡人──正努力收集最可靠的資訊。

有了「REACH」,你的工作將變得輕鬆一些,因為所有資訊都集中於一個地方。當地衛生部的高級區域官員要通報新的霍亂個案會很容易,他們將成為無國界醫生夥伴網路的一部分,能直接使用我們的動態平台,在地圖上標記出他們轄區內的個案。

從前有處理過這類狀況嗎?有了「REACH」,要找出當地現有的聯絡人,如衛生部的重要人士、地區內的其他非政府組織,甚至上次曾提供你工具和服務的供應商,都將易如反掌。

需要知道有多少確診個案?是否已有任何就緒的疫苗接種計劃?以上資料都可以快速、輕易透過「REACH」查看。

我們的想法是把鬆散的數據整理到一個安全的平台上,以協助提供最佳的分析以及規劃最理想的應對措施。

與此同時,如果你是當地團隊的成員,你無需打好幾通電話詢問最新情況——只要發送連結,每個需要狀況更新的人就能得到災情的最可靠資訊。

當我看到同事們瞭解我們把重要的工作變得簡單,而因此展露笑顏,我覺得很開心。他們不再需要同時打開並檢查十個分頁,才能搞清楚發生什麼事。

伸向人道組織網路

無國界醫生會在易受天災影響的地區,建立當地的友好人際網路,這包括當地的前員工、完成任務後正在待命的國際員工,甚至是無國界醫生協會的成員。

發生天災時,他們可以使用我們的報告卡,把資訊發送至「REACH」。該報告卡是一個分成四步驟的簡單調查,旨在讓他們把前線資訊分類並確認位置。

我們正致力採納來自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和夥伴,以及更廣大公民社會的意見來改進「REACH」,並令這個需求導向的群眾協作工具對大家都有價值,從而再進一步建立和穩固我們的人際網路。

我們的新目標,包括學習其他非政府組織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資訊,當然還有我們的報告卡,這樣我們才不至於落後。

世界瞬息萬變,我們必須開始創新,接觸我們信賴的組織和人士,並採用大眾傳播訊息的方式,而不是等到兩年後才開始。

下一階段

我很高興地想和大家分享一件事:無國界醫生內部的研發投資基金 TIC(Transformational Investment Capacity,轉型投資力量)已通過多給「REACH」10個月的經費,以讓我們開始測試階段,並提升系統的能力。

這次「REACH」的進階發展以下面四個主要目標為綱領:

  • 持續調整平台,以確保能符合無國界醫生救援隊的要求
  • 更新使用介面,讓它盡可能地易於使用
  • 運行五個測試程式,收集用戶意見,並擴大「REACH」的範圍,以涵蓋更多類型的緊急人道危機及其環境狀況
  • 評估本工具並為實際運作階段作準備

這專案已經越來越真實了。而透過和你們分享這些,我希望能為「REACH」專案的前期階段承先啟後。

寫下這篇文章,真的有助我反思過去各階段的成敗,也有助於讓我們做得更好,好讓我為下一次的進度更新作準備。而明年,我們將會進行策略性測試和進行測試個案!

很快就會有更多新動向跟大家報告的!


如果你是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想知道我們在哪裡開設專案,請登入 www.msf-reach.org

人道救援平台「REACH」是由無國界醫生(香港)及其夥伴 USER Group 為無國界醫生所開發。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