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缺乏有品質數據來判定饑荒逼近當中

2018-11-01

無國界醫生專案經理賽甘(Caroline SEGUIN)論及近期多個關於葉門饑荒的警告。該國已經歷了近四年的戰爭。

一個月前,就在聯合國警告這將會是「100年來最嚴重饑荒」不久後,「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發佈了一篇新聞稿,警告520萬在葉門的兒童正面臨饑荒風險。但葉門真的處於饑荒邊緣嗎?

饑荒的定義是指大規模的人群,包括成年人和兒童都受到影響,人們死於食物供應不足及食物匱乏引發的疾病。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常伴隨著極高的死亡率,例如1984的衣索比亞饑荒,1998年的南蘇丹饑荒,以及2002年的安哥拉饑荒,更近期的是於2016年爆發於奈及利亞北部偏遠地區的饑荒。無國界醫生在哈佳省(Hajjah)、伊布省(Ibb)、塔伊茲省(Taiz)、阿姆蘭省(Amran)及薩達省(Saada)的專案治療營養不良的兒童,然而,我們在這些地方沒有看到上述情況。而且,在我們支援的醫療中心裡所收集的數據,也並沒有顯示出現零散饑荒區域,或饑荒即將來臨的跡象。

這些饑荒的警告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在葉門工作的人道工作者,不可能見到該國的營養不良全貌。由於很多地區都無法抵達,聯合國機構和非政府組織,都無法展開提供必需資訊所需要的大規模營養調查。這肇因於安全問題,例如空襲和戰鬥,但也有行政和政治上的原因,因為能否進入這些地方,要看當地政府的態度。所以,目前缺乏有品質的數據來判定饑荒是否逼近——正如我們不知道死亡人數究竟如何,數字一直停留在一萬,自2016年8月以來就一直沒有變過,是個不停重複的數字。葉門的現狀是完全失真的,部分原因是政府嚴格控制記者進入該國,因此記者取得訊息的途徑很有限,媒體僅能附和難以核查的事實和資料。

我們在前線的團隊看到了什麼?

關於營養不良,我們最常看到年幼的兒童出現嚴重急性營養不良,這時常是因為他們太早斷奶,或因以前就有的疾病而導致。我們用高營養的治療性食品治療營養不良,用藥治療引起營養不良的舊疾,但是,在某些出現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地方,患者的比率正在增長。根據我們在哈米爾(khamer)的醫院收集的資料,阿姆蘭省形勢正是如此。例如,2018年9月住院的營養不良兒童,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但在葉門國內,各地情況仍有所不同。

總體觀之,人們的生活條件正惡化當中。人們難以抵達醫療中心,因為醫院要麼毀於戰火,要麼已被自2016年8月以來一直被欠薪的醫護人員廢棄。我們看到有平民困於大規模空襲下,尤其是葉門北部,還有人因當地的戰鬥而受傷或流離失所。根據來自「葉門數據計畫」(Yemen Data Project)——一個獨立於衝突各方的數據收集系統的消息,自2015年3月以來的空襲裡,有近三分之一都針對非軍事場所;而與2017年相比,2018年有更多轟炸是衝著平民車輛而來。

經濟形勢正明顯惡化,人民購買力已經崩潰,小麥麵粉的成本幾乎比戰前上漲了 80%,汽油的價格則上升了130%。葉門人的社交型態,令一些最脆弱的群體可以得到社區的支援,至少為一些家庭緩和了食物短缺的影響;但是,葉門人也會因為沒有錢付交通費,而無法抵達少得可憐的僅存醫療設施而死去,這些是葉門人正在面對的障礙。而儘管安全限制帶來了極大挑戰,交通亦困難重重,無國界醫生仍正盡其所能地為葉門人民提供援助。

專題分類